执行工作之初体验

  发布时间:2015-09-09 16:30:54


    井冈山法院网讯  2015年初,因岗位调整我进入执行局工作,随着对执行工作的深入了解,我才发现执行工作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身兼多种能力才能更好地工作,如同哪吒一样有三头六臂方能应付自如。

    具备沟通释明能力

    “阿姨是这样的,钱是你和你前夫没离婚时借的,所以你得还你前夫离婚前借的这笔钱。”

    “可我们现在都离婚了,不关我的事了。”

    “借钱的时候你们还没离婚,所以依照法律规定这属于夫妻存续期间的共同债务。”

    类似这样的对话基本上每天都有,对普通民众来说,他们法律意识较为薄弱,所以需要法官对法律进行释明,将法言法语转换成通俗的语言告诉他们,以获得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与信任。

    具备认路能力

    执行局老成员张法官是个活地图。

    “前面左拐,进入那个村子后从大榕树后面上山,过了那条山路会有一个一条河,我们在那下车,步行30分钟左右就能到大亚山了。”张法官指引着小曾。

    “张法官,你对这很熟吗?”我忍不住问到。

    “熟啊,都来过一次了。”

    “一次?你确定不会走错?”

    “不会,干执行工作有一个基本的素质就是记路,慢慢的在脑海里形成地图。一棵树,一条河,一个小卖部都应该成为你的坐标。”

    我一直以为下乡办案坐在车上应该好好休息,原来是应该好好看路、记路。

    熟稔银行知识

    “2014年5月还了3000,那么到5月的利息共计354.6元,9月还了8400元,那么扣除上次3000剩的本金利息计算至9月就是914.8元......”这不是在上数学课,也不是在银行办事,我只是在给当事人计算执行款及利息。

    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暂时缺乏偿还能力而不定期归还部分执行款的现象属于常态,执行款利息地计算就是在考验执行法官对银行利息地规定是否熟悉了。干执行久了连计算器都不用了,但光会算还不行,计算方法有法有据让当事人信服才行。

    具备心理学知识

    “大姐,我们依照法律程序冻结你的工资,一看你就是受过教育的人,你知法守法,相信你也会理解我们的工作。”情绪激动的萧某被曹法官这么一说也不好再闹了,坐下来诉说她的烦恼。

    “曹法官,我不是不还钱,我现在的确是有困难,我刚刚不该那么激动。”

曹法官和当事人谈了快一个小时,之后申请人也来到了法院,只见当事人双方和和睦睦地从曹法官办公室出来了。我问曹法官案件处理得怎么样了?曹法官淡淡地说:“还能怎么样,双方和解了。”

    具备侦查能力

    “小璐,我们一起去拿山乡,找一个当事人。”已经下班的我接到这个电话没有半分意外。

    原来,汪法官无意间在某超市听到有人提到杨帆的名字,仔细打听才知道,杨帆这个“老赖”已经偷偷的回来了,还准备在老家建一栋房子。事不宜迟,我们立刻赶赴杨帆家中。

    果然,“老赖”杨帆正在家看电视,他对我们的来访显得惊讶无比。这一趟果然没白跑,杨帆履行了6万余元执行款项。

    我担任执行法官工作刚刚起步,虽然执行难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但在工作中我逐渐积累工作经验,积极探索解决之道,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期待着执行工作给我带来的挑战和惊喜。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