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树威信 救助暖人心

井冈山法院执行救助机制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5-05-18 17:35:34



    井冈山法院网讯  2012年以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为着力解决执行难题,保障经济困难申请执行人生活,开始施行执行救助机制。这是贴近民众开展司法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既能对困难群体进行特殊而必要的救助,解决他们最现实的问题,又能使法院的工作做到实处,使司法更好地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服务民生,对缓解执行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向52件案件79名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金22.7万元,这是井冈山法院三年来执行救助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从满腹抱怨到锦旗相送

    “非常感谢冯法官,以前是我错怪你们了。”肖潇将锦旗送到冯法官手上的时候说到。据悉,2010年申请执行人肖潇的丈夫刘某因车祸去世,法院判决叶松赔偿肖潇11万元。肖潇悲痛万分,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小孩,承担着家庭的重担。精神上的痛苦及经济上的困难让拿不到执行款的肖潇不断指责法院执行不力,还扬言要采取过激行为。经执行法官走访了解到被执行人叶松家中经济窘迫。面对两个困难的家庭,冯法官犯了难,他只能一方面向肖潇做好释明及安抚工作,另一方面想法设法帮助叶松提高履行能力。经四处打听冯法官终于替叶松找了一份电器厂门卫的工作,叶松感激地握着冯法官的手说:“谢谢法官心里一直惦记着我的事,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钱还给肖潇”。随后叶松卖掉了家中唯一的农用车,把所得的1万元钱送到了肖潇手上。在冯法官的鼎力帮助下,叶松又从朋友那里借到6.8万元付给肖潇。肖潇依然对法院未执行到位表现出强烈的不满,冯法官耐心地向肖潇说明叶松家的经济状况及叶松尽力履行赔偿款情况,并带着肖潇来到了叶松家,肖潇看着叶松家破旧的房屋及窘迫的经济情况,对冯法官的工作及叶松的家庭状况表示理解,叶松也作出定期偿还剩余赔偿款项的承诺。

    眼前的经济压力依然压得肖潇喘不过气来,冯法官告知肖潇可以向法院申请执行救助金。2015年4月3日,当肖潇拿到5000元执行救助金时激动不已,将早已做好的锦旗送到法官手上,上面印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

    从怒目而视到握手言和

    在井冈山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一个女人友好地先伸出了右手,另一只手也伸了过来,过去的怨气都在两个女人的握手中消解。正是曹法官的努力以及执行救助金,换来了申请执行人吴丽和被执行人李龙这份难得的和气。

    2012年,吴丽与李龙骑车发生碰撞,经法院判决,李龙需赔偿吴丽各项损失11.6万元。曹法官接手该案后,经走访了解到李龙无存款、无住房,目前在一家公司做临时工。而吴丽也因受伤导致生活困难,难以维持生计,吴丽强烈要求拘留李龙,而李龙则以死相威胁,两人的矛盾激化到了极点。

    曹法官找到李龙的单位领导,几经劝说,李龙所在单位同意先垫付一部分工资给李龙作为执行款,但仍不足以支付赔偿款。考虑到双方生活都比较困难,法院将吴丽列为执行救助对象。“退一步海阔天空,执行救助金批准了,你们也一定要好好的处理好双方的关系”,曹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说。“想不到法官为我考虑得那么周到,其实大家都生活不容易,曹法官,我愿意和她和解”,吴丽说到。最终,两个“仇人”终于握手言和。 

    从失子之痛到执行之暖

    执行救助金发放现场出现一张苍老又熟悉的面孔,一个古稀之年的老人颤巍巍地走进执行救助款发放现场,她就是谢小林,这是她第三次领取执行救助金。老人的儿子在一次斗殴中丧生,那时的谢小林已到花甲之年,得知噩耗的她悲痛欲绝。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被执行人刘安、贺志被判赔偿谢小林各项赔偿共计38万元,然而被执行人分别被判刑,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但办案的杨法官却从未放弃,杨法官先后三次向领导请示批准谢小林的执行救助金,同时在过年、过节前夕带着米、油去看望老人,和老人拉家常,积极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失去爱子的谢小林慢慢走出了悲痛,也在法院的不断关心和帮助之下感受到了执行之暖。

    每笔执行救助款背后都有一个厚重的故事,它未必有多感人,但都牵动着办案法官的心,都在推动着井冈山法院执行救助机制不断完善。该院通过施行执行救助机制,确保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有理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打赢官司的当事人能实现其合法权益。

    有人说“执行难,难于上青天”,井冈山法院干警不畏艰难,以人为本,处处以法律为依据,事事为当事人考虑,操的是尽快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心,累的是七尺男儿那矫健的身形,为的是换来人民群众那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将法院执行的威严和温暖洒在每一个百姓的心中!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