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3个月驱车上千里 11年硬骨头案终执结

  发布时间:2015-02-25 10:07:41


    井冈山法院网讯  “张法官,太感谢你了,帮我追回借款79万元,这笔钱我等了太久了”,陈锋激动地握着张法官的手表示感谢。井冈山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用时3个月,驱车上千公里,终将历经11年3个法院执行的“硬骨头案”“啃下”。

    山重水复疑无路

    11年前,泰和县法院判令刘杰归还陈锋借款79万元,进入执行程序后,因被执行人刘杰在泰和县经营的公司已倒闭,其又是外省人早已返回老家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导致执行工作陷入了僵局。

    2014年10月29日,执行局副局长张恒飞查阅案件时眉头紧锁,这个案件系中院指定执行的案件,历经时间长,已经两个法院执行未果。张法官首先给申请人打了一个电话,陈锋接到电话后有些激动地说:“这个案件有十多年了,法官你们一定要帮我执行到这笔借款”,之后电话那头默然了,又喃喃地说到:“哎,十年了……”

    张法官深知申请人迫切要求及叹息背后的无奈,暗下决心要尽最大努力执结这件积案,给申请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张法官依照刘杰的户籍地址向其寄送《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因收件人电话停机、原址查无此人快递被退了回来,张法官又继续在吉安市范围内多家银行查询存款也无任何进展,这令张法官感受到现实给他“泼的冷水”。

    柳暗花明又一村

    茫茫人海,到哪里去找被执行人呢?“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张法官决定前往刘杰老家寻找财产线索,同年11月17日该院执行局一行三人驱车587公里来到广东省深圳市。法官在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查询到一个新的信息即刘杰2011年再婚,遂调取了其配偶李丽的身份信息。接下来张法官又前往银行查询被执行人夫妇的存款,发现刘杰账面上有上万元的现金出入,但还不足以偿还申请人。当查询到某银行时,张法官发现李丽2014年新开了一个账户购买了140万元的理财产品及现金10万元,这一财产线索让张法官又惊又喜。因刘杰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李丽作为刘杰的配偶,应当由其夫妻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共同承担。在冻结相应存款后,“失踪”11年的刘杰主动“现身”与法官取得联系,并委托代理人于同年12月12日来到该院与陈锋达成了和解协议,陈锋自愿放弃利息,要求刘杰归还借款本金79万元。2015年2月10日陈锋领取了79万元执行款,至此这一执行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着力破解执行难题

    井冈山法院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该市政法委制定了《井冈山市法院执行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加强了法院与该市其他部门的联系,提高了执行联动的效率,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加强网络执行查控,与银行、民政、国土资源、房产等信息管理部门合作,截至2015年1月,查询银行存款431人次,扣划43次,冻结76次,查封房产15套。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等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曝光了39名失信被执行人,让“老赖”曝光在公众的视野下,同时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乘坐飞机等高消费行为、限制贷款、办理信用卡等惩戒措施,压缩失信被执行人活动空间。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