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制报:井冈法官微力量点亮微心愿

  发布时间:2016-03-16 10:25:31



    新法制报:3月4日8时15分,在井冈山市的映山红路社区,一群身穿法官服的青年麻利地挂起“法律维权知识”标语,在桌后坐好,为来往的群众解答疑问……他们是井冈山市法院星火青年法官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井冈山市法院成立的星火青年法官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享誉井冈山地区服务群众的“青年军”,受到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点赞。

微力量点亮微心愿

  “我没有地方去吃饭,也不想去我妈妈那里!所以我才去小偷小摸的!我错了,我一定会改过自新的!”在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内,刘某低着头哽咽地说出了自己参与盗窃的缘由。

  “你为什么不去你妈妈那里呢?”主审法官柔声地问道。

  “她在浙江已经另外成家了,我不想去打扰她!”

  “那你父亲呢?”

  “我父亲在监狱服刑还没有出狱。”

  “那你以后想做什么呢?”

  “我想学一下可以谋生的技能。”

  在耐心的询问中,法官了解到,案发当天,小刘在网吧通宵几天后,又累又饿的他爬到一户人家偷了些钱和吃的,然后又在卧室里睡着了,结果当场被抓。

  该院星火青年法官志愿者服务队此后对小刘展开帮助,推荐小刘参加免费的厨艺技能培训,之后又帮助他找到一份厨师的工作。

  因为家庭困难,一套童话书、一个书包、一辆自行车都会成为孩子们难以实现的愿望。井冈山市星火青年法官志愿者服务队认为,这些贫困孩子的微心愿也很珍贵。他们积极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力量,圆孩子们的小小心愿。

  “青果援”心手相牵筑未来

  志愿者服务队以“心手相牵共筑未来”为主题,开展“青果援”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活动。将“青果援”行动与法院“前伸后延”的帮扶工作结合起来,确定了未成年刑事审判庭庭长和团支部书记等帮扶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官作为结对对象联系人,以走访帮教、学习辅导、情感交流为主要内容,帮助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该志愿者服务队以该院团支部青年法官为主、其他干警自愿参与。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志愿者服务队不断根据群众所需,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清明扫墓,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来牢记井冈精神;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以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下岗职工和残疾人,用自己的微力量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每年组织公益活动20余次,学雷锋、送温暖活动70余次。他们还制定了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进一步联系。

  志愿服务队先后被共青团江西省委、共青团吉安市委表彰为“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雷锋队”和“十大学雷锋模范集体”,其所在的井冈山市法院也荣获了“全国优秀法院”称号,两会期间还受到全国人大代表们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龙波舟:

  井冈山市法院由青年法官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创新做法,充分利用了年轻同志朝气蓬勃,热情饱满,有较高的服务群众的工作积极性的特点。表明法院有意识培养青年干警的群众工作作风,使他们深入基层,充分了解老百姓的困难与需求,提高他们司法为民的水平。这是法院主动围绕大局、深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希望法院继续发挥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减压器”的作用,为矛盾化解工作提供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杨慧芝:

  法律之内,应有天理人情在。法律不能老是冷冰冰的,板起来脸说教,法律也要接地气,司法也要深入基层一线。井冈山法院的星火志愿服务队很好地将司法服务与群众感情结合起来,星火志愿者法官怀着为民之心,为民之情,开展了很多灵活多样的司法服务工作,志愿上街下乡普法,志愿帮扶困难老人小孩,用自己的微力量点亮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是值得肯定的。星火法官志愿服务队的创举,是一项为民利民的司法温情举措,不仅是新时期法官传承井冈山精神的体现,也是新时期法官柔性司法、温情司法的体现。

第1页  共1页

文章出处:新法制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