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院,我的家

——送给身边的兄弟姐妹

  发布时间:2011-01-24 08:35:22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每有同事提及年岁,总会用上这句。说实话,太多太滥,而后便是枯燥单调,加上年轻气盛,品不得沧桑滋味,早先的我,对这句话只有一个定义,做作。不是吗?且不管时光如何荏苒,岁月怎么如梭,活着不?活着。那就好极。

    还记得青山来井,是2008年初。我对这个博士先生的印象不甚好,首先,不知谦逊,每每大谈司法改革,我都远远地回避,生怕口水溅到身上某处;其次,生活习惯不佳,杂志、报刊、论文手稿到处乱摆,摇头晃脑之际墨水儿涂满手掌竟不自知。比起先前研究室、编辑部那些“青年俊雅”,差之又差。所以私下里论及他,我们鼻涕都笑出泡儿来。忽一日,青山走了,说是才疏学浅,奔武汉深造。走时什么都没说,抱着院长哭得稀里哗啦。我并没有太多触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走了就走了。

    中午歇息,提笔想写点儿什么,半天思索随手写下“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想起青山。这一别,竟是三年。各处异乡,重逢无望,当真是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啊!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会飞的鸟儿,飞得远。飞得远才有机会,才有多多的虫子吃。本着这一思想,为找到份稳固的工作,我自06年初,大学尚未毕业,便从江淮之畔飞抵赣鄱大地,落脚在井冈山间,准备舒展筋骨,寻找那“多多的虫子”。然后,我看到了大师兄,韦成。

    大师兄之称谓,乃我之杰作。此后井冈山法院进人,无论年纪,只看先后,均以师兄妹相称。春秋五度,回首过往,也算开了个不知所谓的先河。这是题外话。

    那时的大师兄,远比现在要瘦,白净的面孔上生着一双颇似不食人间烟火的眸子,透露出十分的恬淡优雅。然而工作中的大师兄却与长相去之甚远,其业务知识精通、文字功底扎实,口才颇佳,逻辑性强,分析问题面面俱到,工作作风很是硬朗。06年底,正是新井冈山市开发起步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过程中自然会有新生社会问题,大师兄那时面对的最困难的事情,是为民工讨说法。民工兄弟实在,干一份工收一份钱,肯吃苦肯出力,最是憨厚耿直。但干完活拿不钱的民工兄弟,战斗力是十分惊人的。而法院,这时候要保护的不仅是民工兄弟的财产利益,还要操心负债客商的人身安全。可以说,这份差使,如果真是一个文弱书生,还真就干不了。但师兄干了,还干出了风格。十数位河南民工讨到了工资,客商毫发未损,两边儿人见了他比我都还服帖。由此我彻底悟出了个道理,人比人,那差距是很大的。

    现在的大师兄,可胖多了。他的进步远不止这些,精力更旺盛,经常加夜班;学识更渊博,前不久硕士还毕了业。更让人服帖的是,今年他一人拿了两项省级表彰,着实令人目赤。

    【为民理财,分毫不差】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如此境界,何等的优而雅之,看了黄鹂的工作量,便再也优雅不起来了。

    凡有入帐,虽数字巨繁竟分毫不差,凡有出帐,虽数字简小却事必躬亲。这就是我们法院的“过路财神”——黄鹂的真实工作写照。有人说会计工作简单,无非记录收钱花钱而已。我认为说这话的人应该去当会计。井冈山法院近六十号人,而会计就此一位。整日里核算、收票、支付水电、办公购物、申请经费、报告支出、配合审计、专业培训、业务考核,说实话,单挑任何一样,都是件费神耗力的活计。黄鹂这一做,就是五年。

    她也会累,偶尔偷懒迟到却从不把工作交他人代理;她也发牢骚,却从来没在工作中出过任何哪怕丝毫的差错。她也有爱财之心,却连卫生纸都剪成两半用。她也有一身的缺点,因为她也是人。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在平凡而枯燥又繁重的岗位上工作了五年的人。

    在此,我向她及所有的财会人员致以万分崇高的敬意。

    【工部主事,以院为家】

    工部,中国封建时代中央官署名,为掌管营造工程事项的机关,六部之一,长官为工部尚书,曾称冬官、大司空等。主事,就是一般干部,科员级别。

    我们的“工部主事”,王堃(音同坤),男,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办公室科员,井冈山法院网编辑,已婚,体重八十公斤(可能还多点儿)。只所以重点提示他已婚,是想说他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家,家有小女不满周岁;只所以重点提示他体重斤两,是因为我时常不敢想像,一个相对较大的身躯,每天在四层楼里上下奔波的身影究竟是怎样的。注意,我是说“每天”,这个词是纯粹的纪实,没有任何文学性夸张。

    收发传真,上传下达,会场布置,会议记录,工作跟踪、热点报道,新闻宣传、审稿校对,物品搬运,局域网维护,电脑安装、维修,等等,全面实现了随叫随到。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他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可能是由于不善言辞,所以他干起活儿来十分卖力,更可能是由于他不善言辞,所以他几乎什么活都干过。

    其实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平静如水的人,我甚至找不到什么辞藻去形容这个几乎找不到“华丽光环”的人,我也不知道用什么言语去表达心中的感受,所以把他放到最后来写,因为在他的身上,我能够清晰地看到所有师兄妹都具有却不深刻的特点,那就是,踏实。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