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雪梅

井冈山法院立案庭庭长吴雪梅人物纪实

  发布时间:2010-03-13 13:22:34


    又见雪梅庭长,她已是“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据说井冈山全市获此殊荣者绝无仅有,省内也只百余而已。但她依旧是一副腼腆的笑容和一身颇不入潮的行头,憨厚中带着几分拘谨,中规中距俨然村妇模样,怎么也难以令人把她和“庭长”、“荣誉”等词联想到一起。

  雪梅姓吴,生于六十年代末,九零年毕业于江西司法学校,后分配到井冈山法院工作至今。二十年的基层工作几乎改变了她的一切,双手已糙,乌发霜侵,皱纹毫无遮掩地爬上眼角,唯一没变的,怕只有她手头看似永远忙不完的事情。

  “她真的很忙!”

  门卫老刘见我造访,竟有些许“不快”。可以理解,立案庭与传达室离得最近,只有老刘最能真切地感受到吴雪梅庭长的忙碌。立案庭是一个综合部门,集信访、立案、诉前调解、委托评估、拍卖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但凡大小案件,需由法院管的多经吴雪梅之手,庭内本就人少,前后几乎只有她一个人操持。以零九年为例,井冈山法院全年计立各类案件五百零一件,接待、处理来信来访二百零四件次,调解纠纷三十余起,承办委托评估、拍卖事宜十余件。数字虽简,但工作之繁、任务之重可想而知,她却从未叫过苦。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吴雪梅还颇具创新意识。在她的建议下,法院大厅里增设了导诉牌和若干长椅,说是方便群众;开设劳务纠纷、涉农案件“绿色通道”,谓之为民解忧。在经济尚不发达,人民法律意识还在提高的老区,这些做法很贴心。

  “现在就得这样做!”

  零八年夏,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立案庭,见到吴雪梅就大哭不止,说儿子对他不管不问,去讨生活费时还被儿媳撵出家门,要求法院主持公道。吴雪梅安抚老人情绪后,即向老人住所地的龙市法庭去电,要求法庭找到其子女以便调解决。但当她与老人子女连线后,被对方漫不经心的态度“激怒”了:“你们有无不养老父的事实,法院会查清。但你们要清楚,为人子女赡养父母,是天理,也是法律强制规定的。现在我要求你们把父亲接回去善待,现在就得这样做!”

  老人的子女最终还是没有来,老人回家的路费及零用系吴雪梅垫付。现在,该案已在法院判决并强制执行下得到解决,算是还了老人一个公道。吴雪梅的“怒斥”行为,并没有遭人非议,反倒都认为她做得对。她用自己的行为告诉世人,法官以柔弱之心服务人民,更以坚强之心惩恶扬善。

  “我们夫妻在斗气,她却在为我们奔波。”

  零九年五月三日,正在值班的吴雪梅接到一个电话令她十分为难。打电话的是一位自称肖姓的女士,说其丈夫黄某“抛弃”她们母女近两年了,音信全无,现在好不容易得到黄某回来的消息,请求法院把这个“负心人”“抓走”。调解经验丰富的吴雪梅随即作出判断,事情可能并不像肖女士说得那样严重,如果现在去调解一下,趁热打铁,夫妻俩当场合好不是没有可能。但问题是庭里的司机已回乡探亲,院里的司机也出外勤去了,自已空有心却无力使。这时,她想起休假在家的爱人,便不由分说“强令”他驾车赶到了八十公里以外的乡下---肖女士所在地。

  当面问清原由,吴雪梅肯定了自己的判断,这两夫妻就是因为琐事吵架,一方愤而出走。这种事只要稍微使用调解技巧就能圆满解决,所以现在要做的,是找到肖女士的丈夫黄某,因为肖女士只一口咬定黄某已经回来,却不知道他具体在哪。而后,吴雪梅带着肖女士整整找了四个小时,才在黄某朋友家找到了他。黄某见状先是颇为惊恐,但得知法院来人非但不是“捉”他,而是奔赴百里来给他们夫妻撮合,黄某的态度又逐步从不相信转变为感动。他当即对吴雪梅表示自己很惭愧,连“外人”都关心他的家,自己又有什么说的。

  虽然离开时,这对夫妻仍然没有搭话,但吴雪梅从黄某已湿润的眼眶中看出,他们已经和好了。

  “我爱我老婆。”

  回程路上,吴雪梅的爱人,井冈山党校校长李国强问自己的妻子,找黄某的时候你犹豫了一下,当时你在想什么?吴雪梅说,我在想你会不会着急。

  在李国强眼里,吴雪梅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婆。即便她工作忙一点,即便她在家少一点,但每在家中,从不把工作情绪带回去。她会体贴地给他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亦会在他洗碗的时候于身后轻轻地给他系上围裙。做为“文人”的李国强情感细腻,在理解爱人工作的基础上,十分享受两人在生活中的点滴。以致儿女都已值婚嫁之年,两人仍旧你侬我侬,深情不减。

  某种程度上我应该感谢她工作的忙碌,李国强说,这种状态很好地保持了婚姻所应有的距离,我们俩心照不宣、相敬如宾,这是我想要的生活,也是她想要的。

  许是得益于家庭的美满,吴雪梅的工作才能一丝不苟、如此出色。

  “这怎么好意思。”

  零九年是井冈山法院“捷报迭传”的好年头,该院因综合成绩良好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干警们的个人嘉奖不计其数。最为抢眼的,当数吴雪梅获得的“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吴雪梅得悉自己将被授予这一称号时,竟然手足无措,半晌才向上级汇报说,这怎么好意思,(我做的)都是些小事,不值一提。

  小事做多了,做好了,那就是大事;二十年的艰辛历程,怎能说不值一提?雪梅庭长,您当得起!

  “又见雪梅,绝世独立。零落成泥,唯香如故!”

  ......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