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促调解 踏踏实实做工作

——井冈山市人民法院茨坪法庭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0-01-13 10:57:28


    茨坪法庭位于井冈山风景区,辖茨坪街道办、长坪、下七、黄坳三个乡,人口约四万人。法庭现有干警四人,均具有大学学历。

    一、立足基层、扎根群众,做服务群众的“调解官”。法庭是基层法院的基层,是与老百姓联系最密切的,也最能反映审判工作好坏的地方。茨坪法庭办理案件的时候总是把调解放在第一位,对每一起案件都力争用调解方式解决,庭前调、庭上调、庭后调,将调解贯穿于审判的全过程。截至2009年12月20日止,法庭2009年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70件,审结70件,其中调解结案63件,调解率90%。全年没有一件上诉、上访案。要达到这样的调解率,没有大量的调解工作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法庭也不是单纯的追求调解结案率而做压调、骗调、反复调、久调不决、有失公平、不分是非责任的“和事佬”式调解,注重调解原则和重视调解工作的规范化,真正把公开、自愿、合法的原则落到了实处,这才是人民满意的“调解官”。

    二、走进农村,服务农民,做村民的法律宣传员。法庭在做好到庭审判工作的同时,还经常送法下乡。单独或和其它部门一起到各乡、镇、街道举办法律宣传活动五次,发放印制的各类法律宣传单近千份。为方便农民诉讼,将审判庭搬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切实方便辖区内的农民诉讼,2009年法庭共现场办案八件。法庭还在二个较远的乡里设立便民诉讼点,在逢墟的日子派人下到便民点上班,在墟场上设立咨询处,为不便到法庭的农民提供法律帮助。积极参加乡里召开综治工作会二次,在会上向乡、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征求法庭工作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三十余份。农民是最需要现场办案的工作方式,它不仅能成功化解矛盾还等于进行了一次法律宣传,取得的是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开展司法延伸活动,创新工作为井冈山市旅游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茨坪法庭地处茨坪中心景区,近年都有与宾招单位有关的经济纠纷发生,针对这一现象,2009年法庭开展了一项特色工作,与工商部门一起组织景区宾招和个体商户召开座谈会,将会前发放给座谈会代表的调查表收集起来,对纠纷发生原因进行总结,分析,四方一起研究、商量对策、解决办法。座谈会的成功举行,使此类纠纷的发生率大大下降。

    茨坪法庭是一个平凡的集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心一意促调解,踏踏实实的做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王胜俊院长提出的“公正、廉洁、为民”的庭训。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韦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