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做天平的忠实守护者

——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吴雪梅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9-07-01 08:23:57


    她是一名在法院工作19年的法官,她靠着对法律精神的执著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在平凡的审判、信访工作岗位上,用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组织、领导的信任和群众、同事的赞誉。她就是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吴雪梅。

    吴雪梅,生于1969年12月,1990年从江西省司法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法院工作至今,2007年被任命为立案庭庭长兼妇女联合会主任。任职期间,她积极组织我院女干警参加市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获长跑比赛一等奖、巾帼文明奖等多项荣誉。2002-2008年连续七年被评为本院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评为井冈山市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被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她是群众的贴心人。立案庭是法院的一个窗口,而基层法院的立案庭更是法院窗口中的窗口,因为基层法院更加直接地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尤其是地处经济较为落后的基层法院,更多的时候,来法院起诉的原告需要法院予以引导,对弱势群体予以必要的帮助。吴雪梅到立案庭工作后,在她的建议下:法院的大厅设置了导诉牌、立案庭显眼位置摆放了一审案件流程期限图、诉讼费收费标准等等。除了这些便民措施的落实,在当事人心中更是感受到了吴雪梅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她被当事人亲切地称为:群众的贴心人。2008年8月21日,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爷满头大汗的走进立案庭办公室,正在忙碌的吴雪梅看见老人后,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迎了上去。在扶着老人在椅子上坐下后,马上又给他倒一杯水。原来,邓老汉家住大陇镇,今年已经80岁,三个儿子也各自成家了。现在儿子们对他不管不问,不给他生活费和医药费。自己去找儿子、儿媳要时,却被骂了回来,于是想到上法庭起诉儿子,要求其支付赡养费、医药费,希望法官能为他作主。吴雪梅当即打电话与龙市法庭取得了联系,建议把邓老汉的儿子找到法庭,对此事进行面对面的调解,因为面对此类子女赡养方面的案子,首先是要如何彻底化解双方的矛盾,让老人可以真正地得到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所以,吴雪梅也不急着立案,而是先想到进行调解毕竟双方是血脉相连的。随后,由于天气十分炎热,邓老汉年纪又较大,法院到汽车站路又远,立案庭没有办案车辆,吴雪梅就从其他业务庭借来车辆把老汉送到汽车站,并给他买了一张到龙市镇的车票、矿泉水还有20元零钱。来法院起诉需要帮助的,吴庭长是这样,因故无法亲自来法院而需要帮助的,吴庭长也是这样:2009年5月3日,吴庭长值班不久便接到一个来自是山东济南的电话,来电人肖某说她与家住井冈山市黄坳乡的黄某于2008年同居,并生育一女孩,2008年底,黄某回井冈山市过春节后至今未回济南,由于黄某回家时带走了大部分积蓄,故自怀孕后一直未工作的她现无生活来源,主要靠朋友接济。其起诉要求黄某支付女儿的抚养费,但由于小孩还在哺乳期,自己还无法前往井冈山办理立案手续,希望法院能够给予帮助,以解决燃眉之需。听到这种情况,吴雪梅首先仔细询问了男方的基本信息及家庭联系方式,随后吴庭长安排好本部门工作人员值班后,要其丈夫驾驶自己的私车前住离新城区达80多公里的黄坳乡,经多方打听,当天下午便联系到刚从深圳回家的黄某,当黄某得知,法官利用节假日,驾驶私车仅仅是为了自己孩子的抚养费时,黄某感到很惭愧,当场便与肖某取得联系,表示其会尽全力照顾好她们母女。随后黄某即先行汇给肖某生活费3000元,黄某表示,明天即准备回济南,他说:“连法官都为我们的孩子操这么多的心,夫妻还有什么斗气的呢?”是的,吴庭长就是这样的。难怪吴庭长的女儿常常报怨:“我的妈妈是操心大妈”。

    ——她是工作的创新人。立案庭是集立案、信访、诉前调解等工作为一体的综合部门。便民诉讼通道就是吴庭长在司法与群众之间搭建的一座桥梁。2008年8月7日下午四点,原告谢某(女)与被告尹某(男)到我院立案庭要求离婚,由于谢某在深圳某企业上班,由于假期有限,其当晚必须坐火车赶回深圳。吴雪梅根据当事人双方的情况,决定启用诉讼快速通道,一个小时后,谢某和尹某即拿到了民事调解书。吴雪梅常说:“对绝大多数普通群众来讲,打官司毕竟是件费神、费钱的事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达到诉讼目的,是所有当事人的最大愿望。”她正是从这一便民角度出发,将建立便民诉讼通道的想法向院领导作了详细报告并很快得到批准,据悉,该项制度实施以来,我院已成功通过快速通道调解案件30余件,平均结案周期仅为2天。

    此外,涉诉信访一直是法院的一大难题。据统计,吴雪梅同志到立案庭后共接待来信来访人次达1200人次,她接待每一位来访者都是怀着满腔的热情,严肃认真的对待,她总说:“不管有理没理,只要到咱们法院来,就是希望法院能想出办法解决其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就要代表法院以合格的法官平常之心,以热情的态度,专业而礼貌的话语耐心听诉,热心解答,诚心实意地为民排忧解难”。正是这种耐心细致工作的精神,很多起矛盾易激化的案件,经过吴雪梅同志耐心细仔地做工作,最后都撤回告诉和申诉。吴雪梅通过对信访者的调查发现,妇女犯罪和未成年犯罪占信访比例较高时,连续几年与刑事庭联合发起了帮教女性和未成年人犯罪的创特色工作活动,对于缓刑的女犯人、未成年人定期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她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自从吴雪梅到立案庭主持工作后没有一起涉诉信访案件到上级法院和上级有关部门。立案庭工作也多次受到院领导表彰,2007——2008年度立案庭被评为院先进单位。2008年被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体嘉奖。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韦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