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成:井冈山法院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08-09-17 18:44:12


    韦成,1982年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2004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录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参加工作四年来,通过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和奋斗,他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法庭工作到执行工作再到民事审判工作,从毕业时的法律大专文凭到如今的在职研究生,从一般干部到研究室副主任,多次荣获了先进个人、调研信息宣传先进、执行能手等荣誉称号,还多次给全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授课,并独立完成调研课题任务,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他是法院一颗璀璨耀眼的新星,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排头兵。

    刻苦学习,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法律专业知识

    作为年仅26岁的年轻人,韦成已经从事审判工作一年多,在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又正在攻读法学研究生,曾在《司法纵横》、《江西法院网》等国家和省级的媒体发表多篇调研、宣传文章,面向全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以及外商、企业人员独立授课,这与其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以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

    韦成从学校毕业考录法院后,就被安排到法庭工作。由于法庭离市区较远,庭里其他三个人均已成家,因此工作之余法庭里就只有他一个年轻人,工作之外的大多数时间都只有他一个人度过。他忍受了远离家乡、亲人的孤独和寂寞,并始终坚信“非宁静无以致远”这一真理,充分利用这个安静的环境来学习,从书本中结实朋友,在工作中寻求快乐,把课本上学的知识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反过来促进审判工作,成功地实现了从学生时代步入社会的角色转型。通过扎实勤奋地学习,他成功通过司法考试这一难关,并取得审判资格,成为众多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但每当有人称赞他时,他却非常谦虚地说只是自己运气好,但是真正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与他勤奋刻苦学习是分不开的,当别人放下一天的工作享受生活时,他却还在挑灯苦读;当夜深人静,连花儿都进入梦乡时,常常也能看到他读书的身影。

     善于沟通是化解矛盾、消除隔膜的一剂良药

   “不会做人就不会做事。”、“没有沟通就没有进步。”、“良好的沟通是化解矛盾、消除隔膜的一剂良药。”这是韦成的生活感悟,也是他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真实写照。

    加强与当事人沟通,就是要以一颗善良的心去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了解他们心里的想法以及产生矛盾纠纷的根源,让当事人信赖你,然后就争议的事实从法律的角度辩法晰理,使他们知法、懂法,明白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这样更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据了解,他所办的案件调解撤诉率高达80%以上,这归功于他善于与当事人沟通,多做调解工作努力的结果。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原告王某要求与被告刘某离婚,但就如何给付小孩的抚养费争议最大。因王某系外省人,要求刘某抚养小孩,自己承担相应的抚养费,刘某也同意小孩由自己抚养,只是要求王某一次性付清抚养费,理由是王系外地人,怕时间长了拿不到钱。但是王某自己收入也不多,没多少积蓄,一次性给付小孩抚养费确实有困难。面对双方激烈的矛盾,韦成分别做双方的工作,告知刘某这样要求抚养费没有法律依据,请他相信法院,相信自己的妻子爱孩子,应该会按期如数交纳抚养费,万一不交纳,法院也会强制执行,解除其后顾之忧;对王某,韦成也向她讲清楚负担抚养费是父母的义务,也是法律的规定,如果双方就抚养费如何给付达成一致就应当如期履行,如果不履行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相信你也会尽力履行母亲的职责的。最终,王某与刘某达成一致,案件终以调解结案。

    积极乐观,值得学习的人生态度

    与韦成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积极乐观是他的又一个优点。他的快乐心情,微笑的表情,诙谐的语言会像春风温暖别人的心,引发大家的笑声,驱除心中的烦恼。所以大家无论遇到高兴的或者不开心的事情都愿意找他谈心,与他分享。

    今年年前,井冈山遇到了四十年不遇的冰灾,井冈山的交通、电力设施等都受到重大影响,而韦成却说服他的女朋友一起在井冈山度过今年的春节。春节期间,他们和值班的同事一道,克服生活上停水停电和严寒天气的困难,自立更生,确保了办公大楼的安全,和同事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春节。节后,值班同事是这样评价他的,要不是有小韦他们在,我们今年过年就好寂寞哦,他能够积极乐观面对生活,能够鼓励大家一起克服困难,积极乐观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