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基层谙华章,一片丹心照井冈

——记井冈山法院龙市法庭女庭长刘敏慧同志

  发布时间:2007-06-14 16:38:31


   她是一名战斗在基层法庭审判一线的普通的女法官,在井冈老区的一个偏远的小镇——龙市镇,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8个年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全市优秀法官、先进工作者称号。不知不觉中,岁月已悄悄地染白了她原本乌黑的青丝,眼角的鱼尾纹也加深了许多,但是岁月并未磨去她对工作的热情,她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审判工作无悔的华章,实践着自己对法官事业始终如一的追求。她,就是——刘敏慧,井冈山市人民法院龙市法庭庭长。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不言悔

   在法院工作的同志都知道法庭是工作最艰苦的地方,也是最锻炼人的地方。刘敏慧自井宁合并后就一直担任龙市法庭的庭长。龙市法庭地处朱、毛会师革命圣地,全庭干警只有5人,所辖龙市镇有9万多人口,法庭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法制观念淡薄,家庭观念强,执法环境差,但她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凭着丰富的审判实践和组织管理经验,凭着一位成熟女性的人格力量,带领全庭干警,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根据法庭人员少,案件多的特点,每位法庭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定目标、定任务,既分工,又合作,在她的带领下,全庭人员团结一致,将审判工作推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她以践行“司法为民”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她认为法官是正义的化身,如果让当事人受到不公正对待,在他们心中就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伤害了一个当事人就多了一个不相信法律和正义的人,她认为法官应该有理解之心、爱人之心,能够换位思考,多替当事人着想,公正执法是法官的天职,不能愧对胸前的这枚天平,她常常告诫自己要“推己及人”,纠正自己不符合法官职业道德的情感、欲念,在接待来访群众时能以诚相待,热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在办案中,遇到当事人过激的言辞,甚至辱骂自己的话语,能保持平和的态度,冷静对待,一笑了之。回顾8年的法庭工作,她虽然饱尝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但她无怨无悔,是法庭的工作练就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是法庭的工作让她接触了最基层的当事人,具有了亲民的思想,使她善解人意,体察民情,同情弱者,嫉恶如仇,这在以后的审判工作中为掌握调解艺术,平息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保证案件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就是这样无怨无悔,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审判事业,将辛勤的汗水洒在了井冈山的基层法庭。

                        心系百姓,司法为民显真情

  “做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这句千古名言,在刘敏慧庭长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她深知国徽的重量,把天平装在心里,利为民所谋把便民诉讼服务落到实处。

   2006年,龙市法庭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原告易某系外省人,又是一位女性,其在当地无亲无故,吃住行极不方便,而被告家又地处山区,交通极不方便,刘敏慧庭长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急当事人之所急,决定当天立案当天受理,在电话得知被告因交通不便无法及时前来应诉的情况下,立即驱车30余里,并翻山越岭10多里的山路,把法庭设在了被告家,并根据夫妻俩已分居三年确无和好可能的事实,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终于使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下,达成离婚协议。这次开庭对旁听村民的触动很大,起到了很好的普法作用,村民们说:“没想到法官还会到我们这里来开庭,真方便……”。

                    注重调解,一枝一叶总关情

  “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这是刘敏慧的追求,也是她经常思考的问题。几年来,她带领全庭干警以辖区稳定为前提,依法调解各种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的激化。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民事案件繁琐细碎,特别是一些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案件虽小,但事关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如果图省事、怕麻烦,一审了之、一判了之,然而当事人双方的矛盾未能及时化解,势必留下后遗症。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并善于做好案件的调解工作的她,总是能在法理和情理中找到一很好的结合点,化解矛盾,达到案结事了。近几年来,龙市法庭案件调解率一直居全院之首,案件调解率达85%以上,审结率达92%以上。在审理的原告尹某等人与杨某等人继承纠纷中,被告杨某始终认为丈夫的遗产应由自己和儿子来继承,教唆自己的儿子打电话谩骂自己的爷爷(原告尹某),致使双方开庭时互相指责,言辞激烈,庭审调解中刘敏慧庭长抓住矛盾焦点进行调解,指出孝敬文母,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跟原告尹某做工作,被告杨某在丈夫死亡抚养子女的困境,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原告尹某终于作出让步,最后双方接受了调解,化解了公公与媳妇之间的恩怨,原告尹某主动撤回起诉。她正是这样虚怀若谷,廉洁奉公,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刻苦钻研,严于律己不放松

   随着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时代对法律工作者要求越来越高,不学习,就不可能维护好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基于对法律的无限热爱,使刘敏慧孜孜不倦,刻苦学习她努力钻研审判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业务理论水平。8年多来她从未间断过业务学习,每天的《人民法院报》是她必读的刊物,先后四次参加省里的业务知识培训,自学电脑软件知识,网上浏览各种法律网站、查阅各种法律资料,遇有疑难案件与同事一起探讨,耐心听取他人对案件的看法,认真总结审判经验,她撰写的论文和案例分析,多次在报刊上刊登,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

                          愧对家人,执著天平永无悔

   做法官不容易,做一个女法官就更难。刘敏慧是群众眼中的“公道法官”,是同志们心中的女强人。作为女人,她的角色是双重的,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既要伺候好公婆,又要照顾好孩子。在这一点上,她深感愧疚。孩子才上小学,生活需要有人照顾,学习需要有人辅导,但当工作和个人生活发生矛盾的时候,刘敏慧几乎把全部家务甩给了家里人。熟悉她的人说:“刘敏慧是个优秀法官,但不是个称职的母亲,不是孝顺的女儿,也不是合格的妻子。”但为了工作,为了心中的天平,刘敏慧总是“舍小家、顾大家”,尽忠而不能尽孝。

   这就是刘敏慧,一个不断在审判中创造卓越,在平凡中超越自我的女法官。她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也没有值得炫耀的财富,但她却用一颗对审判事业忠诚而执着的心,照耀着井冈大地!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