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 请进来

大力加强对外交流 努力提升法院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07-05-24 12:57:17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这片红色大地上工作和生活的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的全体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大力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以坚定的信念,艰苦奋斗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敢闯新路的胆略和勇于胜利的决心,克服重重困难,特别是2000年井冈山市与宁冈县合并、新城区搬迁所带来的巨大困难,齐心协力、辛勤工作,努力实践“公正与效率”这一世纪主题,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引,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面落实各项审判工作,狠抓队伍建设和法院改革,审判工作和其它各项工作全面提高,为井冈山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

    从2002年我调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任院长以来,充分利用井冈山的独特优势开展对外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发达地区兄弟法院的管理经验和先进审判理念。几年来,我院与全国各地的兄弟法院加深了感情,营造出了一种互动、互学的良好氛围,提升了井冈山市法院在外的知名度。通过这些举措,全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审判业务水平,法院的各项工作都有较明显的进步。

                走出去,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共同发展

    ——跟班学习,取长补短。井冈山市法院长期以来审判理念相对滞后,从2002年起,院里先后组织两批业务骨干到上海浦东区法院、杭州西湖区法院跟班学习,学习他人先进的审判理念和工作方式。经过几个月的跟班学习,他们都普遍表示收益匪浅,通过这一举措,大大增强了我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审判业务水平,促进了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开展联谊,交流经验。积极参加各兄弟法院开展的各种学术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2002年以来,我院先后组队参加了北京西城区法院、河南郑州中原区法院、浙江宁波及普陀区法院、成都金牛区法院开展的各项联谊活动,并就法院队伍建设、审判管理改革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经验。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与兄弟法院增进了共识,加深了了解,取得了实效。

    ——学习考察,共同发展。院党组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借鉴兄弟地区法院先进的审判和行政管理经验,多次组织本院干部到外面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吸收消化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一套有自身特色的含盖审判工作、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请进来,传经送宝,红色文化,连结彼此

    2005年7月,我院邀请了全国各地30多家友好法院的领导和代表参加新办公大楼的揭幕典礼,接受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期间,我院与兄弟法院就发扬井冈山精神与做好法院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和广泛的研讨活动。各兄弟法院纷纷表示要发扬井冈山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努力将人民法院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学习时代先锋,提升工作要求。2005年9月,我院邀请到时代先锋、被誉为“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宋鱼水来到井冈山市法院,与全体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接受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并就新时期法官的审判工作和职责进行深入座谈。宋鱼水同志结合自身的工作态度作了一场十分精彩的报告,使全体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先前为榜样,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宋鱼水同志的到来给我院带来了一股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先进的热潮。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