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的80后

  发布时间:2017-02-13 11:39:03


    井冈山法院网讯  看着现在的小孩手里玩着智能的手机、嘴里唱着流行的歌曲、身上穿着嘻哈的衣服,我突然想起了我的童年。我的童年没有手机,只有小霸王游戏机和复读机;没有所谓的流行歌曲,只能唱着红歌和老歌;没有什么新潮的衣服,只有隔壁大哥哥、大姐姐穿过的衣服。

  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怀旧,只要看到新鲜的事物,就会不自觉的想起小时候的种种,并拿来对比。一开始觉得自己这样是种“病态”,可问了些同学,他们也有这样的状态存在。看来怀旧已不是老人家的专利,也是我们这些80后的一种生活状态。

  现在的孩子天天就是对着电脑手机玩游戏。这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玩的游戏,打沙包、搭房子、跳皮筋、老鹰抓小鸡、木头人、打陀螺、滚铁环、猜手指、攻城、打弹珠等等。不管男生女生大家都一起在操场上跑来跑去疯玩,玩得忘记回家、玩得忘记吃饭、玩得忘记功课,每天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看着现在的小朋友聊天都用手机电脑。便想起了我们小时候没有手机电脑,甚至没有固定电话机,每天回家路上就是大家聊天的时光,聊大家喜欢的人和事。听着现在小孩子唱的都是周杰伦、李玖哲、王心凌等等的流行歌曲。我们那个时候听的都是《红星照我心》、《打靶归来》、《笨小孩》、《海阔天空》等等朗朗上口、经久不衰的红歌和励志歌曲。

  我们为什么变的这么喜欢怀旧?是我们赶不上时代的步伐吗?还是我们老了吗?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沈政认为,“处于任何年纪的人,回忆起童年都会觉得幸福,那时候没有压力、没有忧郁,不过80后能让人泪奔的怀旧,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点有关。”

  我们这代人正好赶上了中国社会发生巨变的三十年。随着市场经济、社会的发展,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就业、贫富、工作等方面的差别表现得很明显。进入21世纪,我们这些80后正式迈入社会、独立生活,感受到了个体在社会中的差别、个体发展的好与坏之间较大的差异。面对未来,我们感到充满迷茫。有一段话是这样形容我们的,“当我们读小学时,读大学不要钱;当我们读大学时,读小学不要钱;当我们没能工作时,工作是分配的;当我们可以工作时,弄得头破血流才勉强找份饿不死人的工作;当我们不能挣钱时,房子是分配的,当我们能挣钱的时候,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当我们不到结婚年龄的时候骑单车也能娶到媳妇,当我们到结婚的年龄的时候没有汽车洋房娶不到媳妇……”。房奴、孩奴、裸婚、闪婚、蜗居、婚房等等社会现象、新词汇都在述说我们这代人的压力、折射出我们这代人的生存困境。

  在种种压力下,我们这代人学会了接受、消化、分解压力,并学会了如何给自己不断加压,将压力转化成动力,使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虽然我们已经学会了欣然接受,但是还是很无奈。在感觉到迷茫无助、感觉到青春在不停被压力吞噬的时候,我们只能联想到自己童年的幸福,用这种无忧无虑的幸福让我们暂时忘记各种期盼、忘记各项工作,让这种怀旧的幸福给予我们安抚、给予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

还记得脖子上挂的家门钥匙吗?还记得曾经一起疯玩的“发小”吗?还记得舒克和贝塔吗?……怀旧的我们、怀旧的80后,体味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心酸、无奈、快乐和幸福。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