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的旗帜”永飘扬

——清明前夕在前最高院院长江华墓前宣誓有感

  发布时间:2013-04-09 09:16:32



  4月2日,天色阴霾,阴雨霏霏,我院一行10来个年轻人在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段建华的带领下,带着沉重和敬仰的心情,来到第五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墓瞻仰,扫墓,并在墓前庄重宣誓,在烈士墓前高声承诺坚决拥护宪法,永远忠于法律,恪尽职守,秉公办案,清正廉洁,公正司法,为维护社会正义、捍卫法律尊严而奋斗。

  景区工作人员讲解江华事迹的时候,听着这些陌生遥远的讯息,我显得有些时代的陌生感。毕竟那个战火纷飞炮声隆隆的年代,离我们这一代貌似有点遥远;近一世纪的硝烟,飘到现在,也渐渐隐去。老一辈浴血奋战的惨烈豪情,在现在这个时代是否也有些疏离?我对此感到汗颜。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现在的年轻一代已经不再有先辈的那种牺牲忘我坚定信念的良好品格了。我们年轻的一代很容易就迷失在各种横流的物欲中去了。

  而现在讲解员的讲解让我的心里不断地浮现出各种关于残酷的战争画面来,翻雪山、过草地、枪林弹雨、英勇杀敌。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多少跟江华一样的先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有的还付出了生命。

  在江华院长墓的右边不远处,是一座烈士纪念碑。他们在井冈山斗争期间牺牲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甚至没留下他们的名字,他们的精神却足以在井冈山长存不朽。在默哀的一分钟里,我试图从电视剧里战争的记忆中,构造出他们英勇抗敌不惧牺牲的画面,他们被别人残忍的杀害时,脸上肯定是对敌人的仇恨和对革命的笃定。满地的花圈是否足以表达我们后辈的敬意,没有他们的牺牲,怎么会有和平安稳的现在,我们怎么能如此地幸福生活。

  怀着沉重的心情,走下陵园的阶梯,我回头看着烈士碑,突然觉得这就像是一面旗帜,它在这一瞬间好像在激励我要有无畏和忠诚的信念。我想,在夜里,它会是一盏灯,以往照亮了革命道路,现在也将照亮新中国前进的道路。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的《父辈的旗帜》里,六名美军士兵冒死讲一面国旗插上了硫磺岛的制高点。这一壮举大大鼓舞了美军士气,而且战地记者拍下他们的照片传回国内,也大大激励了全国人民对于战争胜利的信心。

  渐渐忘却革命先辈的新年轻一代们,我希望能多来看看这样的烈士碑,多听听这样的故事,这样才能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该有的贡献;让那些一座座的丰碑,像迎风招展的旗帜永远的飘扬,而我们抬头就可以看到它,低头就能饱满激情。“父辈的旗帜”让我们不忘本、催我们永向前。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