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开庭

  发布时间:2013-03-15 08:25:42


 “小杨,过两天有个案子,你准备一下,来参加一下合议庭吧。”

    当一位老法官这样跟我说道时,我一下子镇住了。

    “惊讶、激动、喜悦、担心、害怕……”,这些复杂的心情瞬间在我身上传递着。

    我是一名刚初任的助理审判员,开庭、办案可以说是我一直所希望的,但总感觉可望而不可及,高高在上的国徽,庄重威严的审判席,是这么地遥远。我也想象过自己坐在审判席上的样子,但当这一天真的来到时,却反而有点不知所措了。

     我不好意思地对老法官说:“我还没开过庭呢。”

    “没事,谁都有第一次,这个案子也比较简单,是个盗窃案。”老法官笑着说道。

    随后,我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翻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并借来了有关此起盗窃案件的所有材料,我希望自己准备充分一点,不要到时在法庭上出丑,这也算是开庭前准备吧。

    但真的到了开庭那一天时,我似乎觉得自己之前的准备都不知所用了。

    3月6日,我早早来到办公室,穿上法官服,系好领带,戴好法徽,将案件材料准备好,等待开庭。

    上午九点,审判长、我以及另外一名人民陪审员进入法庭,到审判席入座。我第一次感觉离审判席是如此之近,也感觉它是如此威严。

    坐在审判席上,当公诉人、被告、辩护人以及旁听人员将所有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时,我头脑空白了,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了。

   “带被告到庭!”

    审判长威严的一句传唤,似乎又将我拉回到了现实。

    虽然之前我有看过刑事案件审理时的庭审程序,但现在似乎一点也记不起来了,我赶紧翻开案卷,拿出笔记本,准备将庭审程序及过程全部记录下来。

庭审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进行的很顺利,但这都是审判长的功劳。审判长娴熟的审判技巧、合理的时间把握、适度的场面控制,真的是让我佩服。

    “感觉怎么样啊?”审判长亲切地问道。

    “有点紧张,很多庭审程序我都忘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

    “没事,第一次都是这样,我第一次开庭的时候比你还紧张呢,我看你还记了蛮多的,不错。这其实就是实践,你们现在都是大学毕业,甚至有的是研究生毕业,可以说理论水平是有了,但是实践仍然不够,以后开庭多了,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到比我好!”

    审判长贴心的慰问、谆谆的教诲、给力的鼓励,让我十分感动,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多向老法官们学习审判经验、审判技巧,我相信我的第二次开庭、第三次开庭,以及以后的每次开庭一定会做的越来越好!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李小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