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信仰 感悟大爱(随笔)

  发布时间:2012-03-13 11:26:30


    第一次来井冈山下高速的时候,一块很大的广告牌竖立在我眼前“井冈山大型实景演出……”。一直想找个机会亲临剧场,感受昔日革命的情怀和坚定的革命信仰。

    来山半年后,2012年2月22日晚,院里组织干警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是院里延伸“三大主题教育”活动的“八步走”之一。“这真是一场震撼的演出,逼真的现场,让人似乎回到了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感受了革命的艰苦……”刚进法院的同事看完演出后说到。

    于是,我问自己看完后是什么感觉?可我却答不上来。也许是之前对实景演出的期待过高的缘故,我内心并没有泛起很大波澜,可能是大概的基调、大概的情节都被事先猜中的缘由吧。但还是有几个地方触动到灵魂深处。

    

    感悟信仰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映山红这首歌听过无数次,但在一名红军战士为护送乡亲们转移壮烈牺牲倒地时,突然举得这首歌好悲凉,是一种似乎不能喘息的压抑之伤。

    80年代出生的我们,被人称为垮掉的一代。我自身的一个强烈感觉:我、包括很多同一个年代的朋友、同学,我们缺少信仰,我们没有一个可以一生追逐、一生坚守的信仰。一直觉得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悲的,而我们都是可悲之人。曾经想过入教,或许宗教也是一种信奉和解脱的方式,也许相信上帝的存在,我们会快乐很多、幸福很多。

    感悟大爱

    “这是我第三次看实景演出了,每次看都有新的体会,现在作为一个父亲,当战争的号角响起、听到离别时婴儿的哭声,心里很不是滋味。”我问韦哥看完什么感觉,韦哥走出剧场时对我说。襁褓婴儿,双亲却不得不奔赴前线,因为战争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不是一位母亲,可能现在还不能深切地体味其中滋味,但可以想象,类似断肠。

    掀完新婚妻子的红盖头,却要奔赴战场。茫茫无归期,再相聚可能你我已白头,等待自己的更可能就是死亡。

    也许在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我们的爱情、亲情都得让步于国家情。但这种大爱更让人动容。

    最后,走过寒风中乡亲组成的送别队列,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该怎样对得起昨日这个故事和那些音容杳然的乡亲,该怎样让那面不停挥动的旗帜长久的鲜艳?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