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天价采购”埋单?

  发布时间:2011-01-12 09:36:44


    近日,各大媒体都爆出地方政府“天价采购”现象。从买苹果公司最新出产的媒体播放器iPodTouch4当U盘,到有公安局买苹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4手机做“警务通”,从法院购置豪华电动按摩椅,到有公安厅采购4万多元的笔记本电脑等等,每一桩采购都让人匪夷所思,不得其解。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在2009年已达到7413.2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23.7%,并且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不断递增。这使得政府采购本应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却被推到封口浪尖,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天价采购”现象的发生呢?那么谁又该为“天价采购”埋单呢?这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深度思考。

    笔者认为,“天价采购”现象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政府监管的缺失。我国现有对控制政府需求和采购的法律非常少,即使有,也是让政府自己监管自己,缺乏可执行性;二是地方某些领导价值观理念缺失,没有基本的行政责任意识。总是只挑贵的、不选便宜的;只挑功能大的、不选实用性强的;只挑国外的、不选国产的,导致政府采购经费始终居高不下;三是采购的公开透明度缺失。实践证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将采购公开透明化,才能保证采购的合理性、公平性。

    也正是以上这三方面的缺失,导致我国政府的采购数额每年都在不断攀升,采购预算也在不断扩大,那这种采购预算的不断扩大最后损害的是谁的利益呢?毫无疑问,是普通的老百姓。

    据统计,每年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的比重大概占90%左右,也就是说,国家财政收入绝大部分都是由老百姓创造的,所以国家用的钱实际上就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钱。按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应该合理地支配这笔收入,将此收入着重用于民生工程和可持续发展,改善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教育水平、文化水平,而不是任由一些地方官员滥用自己的权利随意挥霍,损害老百姓的权利,最后由老百姓来替他们埋单!

    因此,笔者建议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落实采购责任,确定采购标准,评估采购需求,将采购项目公开化、透明化,使政府内部需求与社会外部监管得到有效结合,杜绝“天价采购”现象的再次发生。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