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法神兽”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1-01-09 15:27:46




    “独角兽”,古称獬豸(xiè zhì),是中国上古传说中的一种神兽,它似羊非羊,似鹿非鹿,头上长着一只角,故又俗称独角兽。

    在中国古代的法律文化中,獬豸一向被视为公平正义的象征,它怒目圆睁,能够辨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将其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当人们发生冲突或纠纷的时候,独角兽能用角指向无理的一方,甚至会将罪该处死的人用角抵死。令犯法者不寒而栗。自古以来被认为是驱害辟邪的吉祥瑞物。

    《说文解字》中记载:“灋(“法”字的古体,读音亦同),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单看“灋”字的结构,上有一“廌”(读zhì)字,即獬豸,下有一“法”字,两部分合在一起,就构成了“獬豸护法”这一传说的文字形象。相传仓颉造字之时,每日隐居山林,却不曾有鸟兽袭扰,后发现原是有一怪物相护才得安宁,此怪物便是獬豸。它耿直不阿,除暴安良,保护弱者,而“廌法”合体,即含公正之意,是以獬豸作为法律象征的地位就这样被认定下来。

    现今司法审判部门常于大门两侧树以獬豸的石象,取意于对中国传统司法精神的继承,亦象征着“公平、正义”。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