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月山记

  发布时间:2010-04-19 11:14:50


    早就知道明月山了,但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它。这次去宜春趁机了却这个久违的心愿,总算让我实现这个愿望了,刚好我买了新兔子尽管不熟悉但先带着去呢!准备多照几张练练手,权当习作呗!可恨的是动身这天天气很不好,又是雨又是霧的,让人心凉。

    早八点动身全程高速二个半小时就到了宜春,去年这个城市知名度着实火了一把,因为市政府网站上的广告语竞然是‘宜春一个叫春的城市’真是雷人之极,听说还是一个专家想出来的宣传词,也不知该专家是否喜欢叫春。宜春“地主”首先带着我们在雨中走遍了宜春好看的地方什么新区,江边.山顶公园之类的穿行在城区之间,感觉宜春楼房不高,城市不繁华,环境还不错干净整洁,受天气限制没下车没有留下什么印象,真的遗憾这只能怪我们的组织者了,时间也太紧了点。主人招待很好,中午在当地很不错的一家酒店用餐当地所有特色菜都应该品尝了,由于天气原因总感觉可惜食之无味,可惜了一桌好菜哟。晚饭换成了袁州区的主人在我们住的附近靠近温汤镇镇政府找了个当地应该很有特色的地方用膳应属别具匠心,我见店老板亲自掌勺应该很认真的。温汤离明月山只有十几公里了,我晚六点多冒着小雨在附近走了走,天气有点凉街上没几个人,店铺很小游客也很少,小店卖的差不多相同,袁州松花皮蛋.冻米糖.小河鱼干.酒一类东西和其它山区差不多因此打消了问价的念头。 

    在店里我看了当地的野菜我大多数都吃过了,野菜很多,桌上还摆很多道当地富有特色的本地菜,好吃不好吃我都尝了,当着主人面不好照相,真想照几个菜来观赏一下呵呵,酒至一半我们桌上的吊灯突然掉了下来,主人赶紧叫来店老板要他看看只见他眼睛直直望着仅剩的灯座一脸茫然,连道对不起,众人玩笑说道今天所有菜要给最低折扣了,却是没有人说要免单,老板自然说没问题。说来我们的运气真不错,几个同事都刚起身去敬酒其它人还没回到位置上,灯就正好砸在空位置上。桌上的菜也丝毫没有影响,真是奇了怪,灯也选位置呀!灯罩没了房间增亮不少也凭添了几分笑意。

    饭后住的宾馆条件很好,安静设施也很齐全,同行的人无聊之余,除几个要聊天外其余的一至选择了泡温泉,服务员告诉我们宾馆隔壁就是一家听说很好,于是我们买了个打折票毎位八十元(住在宾馆的才能优惠)开始泡温泉,也许是淡季人不多,地方不很大水很干净,男女同泡不受影响,水温在四十来度不很热,听说含硒,没有硫磺味。我在里面泡了四十分钟觉得差不多就去干蒸,但蒸房里水盆都没一个,就更别说加水了,找服务员半天没看见一个人。后来,我们也真的只能“干蒸”了。但回来后人感觉还是很舒服的,但我还是认为在爬山后再去泡温泉显得更合适一些。

    第二天一见亮,我就感觉今天应该不下雨了,在我们穿戴好去吃早餐,只见天公作美完全停雨了,并有放晴的模样,让大家更是喜出望外!我们急切的乘车来到明月山的入口处,只见明月群山向我们扑来,半山之上云雾漂动感觉山势雄厚,我将见过的其它大山与之相比后感觉它别有一番雄奇。在景区入口处大家匆匆留影,我在拍摄的同时发现挤进镜头里的大门旁的一个大木架(不知干吗用的)影响了整个观景视野,我无论如何选景都避不开它,真想告诉景区管理者把它拆了,当然这我说了没用。由于和景区负责人沟通过,特许我们将车开到登山步道与观景缆车分岔路附近,我们的人分成了二类,一类徒步登山,一部分坐缆车。我由于背着装备时间太紧,自然选择了后者。我是当天乘第一个缆车的人,由于山上结了冰缆车化冻等待时间花费了四十分钟,这个缆车爬行时间很长,全程超过半小时,缆车在上升过程中有几处由于风太大吹得所乘坐的缆车摇得很厉害,真的有点心跳,同行一个女同志下缆车后说不坐了,宁愿走下去。当天风景很好,我照了几十张美景。从缆车往上望去二根粗大的钢索拖着一串串缆车,就象是二条空中高速。让人享受着现代文明与自然的结合,也感觉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凭窗望去大山之中一条细细的银带点缀山间,瀑布美景隐隐可见,真象个含羞的少女。山峦之间各种树木相互依偎着,有的就像父母子女、有的仿佛兄弟姐妹,错落有致随山势生长,石缝中生长的松树在不知名的野花陪衬下煞是好看。过了中间站隐约能见另一路登山的同事,在空中我完全能想象登山的艰辛。半山之上温度陡降,但美景淡去了我心中的寒意,眼睛里承受着视觉的冲击,呼吸着清醇的自然空气,全身浸泡在明月的群山之中,尽情向大自然索取。到达海拔约一千七百多米的山顶后天气真的很冷,风很大在风口吹得受不了,山顶的树木大多是人工杉木林了,由于山顶还有冰,树上白了很多,凭添不少妩媚。景区为了交通方便正在修上山的公路,说实在破坏了自然景观,仁者见仁吧,但时间是可以证明一切的。离另一个景点青云栈道,还有一公里的路。那里更是云雾缭绕,悬空栈道横亘于乌云崖峭壁之上,站在远处能够看到它的壮观之处!但我们一行大多都说没啥看的,不愿前行。纵使我还想前行,无奈他们不愿我也只好随大流往山下移去。在下山不远处就与徒步登山的同事相遇,真是佩服啊!他们爬了二个多小时就登顶。其中还有比我年长的,真是汗颜那!恨不能与他们为伍,心想今后一定得加强锻炼才行。因为他们是坐缆车下山所以我们加快了下山的脚步,自山顶到半山处风景很平淡,没有什么特点,连给我端相机的欲望和冲动都没有,真是郁闷。半山之下有明月山的代表景点——云谷飞瀑,我很想去但没人作伴,又只好放弃。因为是集体行动所以只能随大流了,留下点遗憾,下次还会有再去旅游的欲望,这是我对旅游的理解。

    在等待会合的空闲里我环顾四周只见很多固定的摊位,都是统一制作用一种木材加工的,样子很好看,也许没到旺季没有几个人在经营景区很干净,零散有一些游人选择上山,见到了几个不大的有导游带领的团队上山,客人很多是湖南人也许离湖南较近的原因,另还方面也说明明月山的影响在扩大,附近还有一个丹桂园种了很多桂花,可惜不是开花的时节不能闻到花香。但我很喜欢桂花,这里的桂花尽管还不太大,但过几年来应该很不错的。中午就选择在停车场附近一个农家饭馆吃的饭,也许大家累了饭菜吃得光光的感觉格外香,有点“土匪”下山的味道,饭后我们告别新老朋友就踏上了返回之路了。

    回顾明月之行景色值得一看,当然时间要充裕点。如果是一天时间,那么我以为坐缆车直接登顶,看完青云栈道后再坐缆车到半山中间站,再步行下山为最佳方案。这样明月山的主要景点都能看到,也就没有憒憾了。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多呆几天,呼吸那纯的空气。在目前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放松心情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去处,反正我此行的目的基本达到,明月美景很美!我只想说的是明月山我忘不了你的,我一定还会再来!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