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明确方向 求真务实服务大局

——参加省院调研工作培训班的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09-07-21 18:29:07


    根据安排,6月1日至5日,我参加了省院举办的调研工作学习培训班。这是我参加工作三年来第一次到省院培训。对于这么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倍加珍惜,丝毫不敢懈怠。通过几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明确了今后调研工作的重点、要求和方法,坚定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的信念。

    一、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整个培训时间实际上只有3天半的时间。虽然时间很短,但课程安排得满满的,上午、下午都有一个培训主题。主题内容既有如何创作调查报告、学术论文以及司法统计分析报告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论,也有当前民事、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等审判实践,还有调研经验体会总结和交流;授课老师既有法学博士、省院研究室主任,也有来自审判一线的庭长和法官,还有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调研文章的调研精英现场教学,可谓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经验的糅合,使我如沐春风,受益菲浅,同时也让我感受到自身知识的匮乏和差距,找到了以后工作和学习努力的方向。

    二、更新思想认识观念,体会领导用心良苦

    参加培训前,时常认为我院领导对调研工作太重视,每周召开调研小组会议,布置调研任务,把我们逼得太紧了。参加培训后,通过授课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课,使我明白了调研工作不仅能锻炼自己学习、思考和写作的能力,而且还能为院领导出谋划策,进而指导审判工作;通过与部分法院调研骨干交流发现,调研工作的高低与领导的重视程度有极大的关系,领导越重视,开展调研的同志水平越高,涌现出的获奖作品也越多,调研工作越突出,审判工作也越出色。反之则更差。

    “求真务实是调研文章的生命,伪造拼凑的调研文章的最终下场只有耻辱。”这是抚州中院饶辉华在讲课时多次强调的话。实践也证明这是正确的。其实回头想想,郭院长平时不也就是这样要求我们的吗?只是由于自己主观上不重视调研工作,存在完成任务应付了事的思想。通过培训使我明白,真正的好文章,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真正的调研能手,其创作是有生命力的。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也将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争做有生命力的作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

    日常工作中,领导时常要求我们办案要顾全大局,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统一。对这些要求我总认为那是理想状态,与我们基层工作太遥远。但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明白作为法院的同志,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办案子,都要与党中央、最高院的要求保持一致,要坚持发展的大局,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在工作、写作和生活中贯彻落实的,也让我体会到了院领导对我们工作学习上施压的良苦用心。

    三、端正做人做事态度,明确工作学习方向

    省院研究室主任调侃道“调研工作是很辛苦的,所以你们这些调研同志都很瘦,你们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调研骨干,因为瘦得只剩皮包骨头了。”这话虽然很幽默也有点夸张,但也反映调研工作确实是件让人费心思的差事,这也是不少人希望走出研究室,投身到审判工作岗位的原因。通过培训,我明白了调研工作也是最能锻炼人的学习、思考和写作能力的,具备了这些能力,你会比其他人想得更深、更远、更全面。远的就不说,我们院里韦成和王国勇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们都在研究室干过,虽然也经历了“蜕变”的痛苦过程,但他们进步的速度是很快的,他们的成绩也是很突出的,也成为我学习的榜样。其实调研工作也是一个寓苦于乐的过程,当你真正投入其中,才能享受丰收的喜悦。

    俗话说,“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他的高度。”调研工作也是一样。通过培训,不仅使我了解了调研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方法,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要进一步学习和吸收并运用这些知识,树立服务大局意识,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求真务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写好每一篇文章。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韦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