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全国网友于清明节自发祭奠海瑞之后

观全国网友于清明节自发祭奠海瑞之后

发布时间:2008-04-10 00:00:00


    清明放假往海口探亲。偶然地,撞见一群特殊的“游客”,他们手持鲜花,神情庄重,相互间竟无一句嘻戏之语,只默默地往西郊方向走。

  出于职业敏感,我一路跟去,半晌才鼓起勇气搭话,然而回答却极为简要,扫墓。哦,原来如此,清明扫墓本就是常事。妻却轻轻拉着我衣袖说,他们是给忠介公海瑞扫墓去的。

  我颇感诧异,那不是很远的路,为什么不坐车?妻笑道,因为他们是真的去扫墓,每年都会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大多相互不认识,扫完墓就走,不游玩的。

  我笑了,作秀吧?这个年代做这种事很难让人产生真实感,想出名有很多种方法,拿古人做幌子恰恰是最差劲的一种。作如是说,我却拉着妻缓缓跟在这群“怪人”后面。

    直到汗水湿透衣背,这一行总算是到了西郊海瑞墓。我是第一次见到这地方,虽前后数次踏上这个风光绮丽的小岛,我却从未来这里走过“形式”。眼见那些人进了去,我也急忙赶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三节石牌坊,上面刻着 “粤东正气”四个红色大字,然后沿着一条花岗岩小路前行,径直通向海瑞的坟冢。这坟冢高约丈许,分为两层,下层为八角基座,上层为圆丘,墓前石碑上刻着“明皇敕葬资善大夫南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赠太子少保谥忠介海公之墓”,据说是用火山岩砌就,万年不毁。

    那群“怪人”静静地伫立在墓前,奉上鲜花,点一对红烛,献三支净香,洒一瓶清水。默哀片刻,三鞠躬,再慢慢地绕陵墓一周,其虔诚的举止绝非做作。我笑不出来了,傻傻地站在墓前,忽然有种想去了解海瑞的冲动。

    海瑞,海南琼山县(今属海口市)人,生于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40岁中举,50岁入朝。在任期间,大胆革除弊端,惩办权奸,为民请命,平反冤狱,造福一方,因而深得民心。他自号“刚峰”,以明其志。当时皇帝明世宗酒色朝政,一心求仙问道,而朝廷上下无人敢谏。海瑞自备棺木,上奏一本《治安疏》,结果锒铛入狱。世宗死后,方官复原职。其不改初衷,受到奸佞排挤,数年后被罢官还乡为民。72岁时,海瑞被明神宗起用,到南京为官,1587年卒于任上。去世时,仅留下碎银八两、旧衣数件,清点遗物的部属无不动容泪下……

海瑞,真英雄也!

  感动之余,我在祭文下发现这样一段文字,“一个人的远航,总是孤独而寂寞的。尽管有大海作床,白云作被。一个人总是不懂另一个人,懂了,就不寂寞了。您在海瑞墓前的两滴清泪,一定也湿了他的梦。比多少游人的脚步更让他安慰,你哭了,他笑了。”看墓的阿姨解释,不是我让那些学生破坏文物,他们老师哭了,学生写来安慰,实在写得太好,我不忍擦掉,就留下了…

    我再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拉着妻的手跪在墓前,向那个我原本不了解的人行了三跪九叩礼。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