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展形象 厚爱一分取成效

新闻宣传展形象 厚爱一分取成效

发布时间:2008-01-17 00:00:00


    2007年,井冈山市法院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特别是省高院宣传处、吉安中院研究室的精心指导下,在新闻宣传这块新的阵地上,牢牢把握党和国家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局,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机制建设,努力打造精品。全年在各种媒体上发表新闻宣传稿件350余篇,其中在《人民法院报》发表文章12篇,在中国法院网发表文章15篇、江西法院网发表文章270余篇,其它报纸上发表文章50余篇。同时,着力加强井冈山法院网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新闻宣传工作开展卓有成效,有力地推动了自身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中坚决预防负面新闻的发生,杜绝抄袭等现象的发生。完成人民法院报征订任务75份,法院公告严格做到归口人民法院报统一发布。

                          领导重视摆位置 奖优罚劣建机制

    一年来,针对该院新闻宣传工作长期以来在全市法院中处于落后的局面,院领导将其作为工作重点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好抓实,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形成了院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研究室人员和网络管理员分项落实,全院干部齐动笔的工作格局。推行“一把手工程”,院长对宣传人员时常提要求、出题目、指方向,强调宣传人员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精品意识和责任意识,宣传好法院各项工作,宣传好人民法官的先进事迹。不仅如此,院领导还带头写文章,率先垂范。院领导撰写的《和谐社会之我见》、《立足本职促进司法和谐》等10余篇文章先后发表在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省级报刊上。

    量化考评,层层压担子。年终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重奖。今年,该院一名干部因新闻宣传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了突出贡献奖。正是这么一套细致健全的管理激励机制,宣传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队伍积极性不断激发,宣传工作在全市法院的排名从倒数第二跃居到了第四的位置。

                          强化队伍抓保障 科学管理达规范

    相对于其它中心工作,新闻宣传工作在少数基层同志的眼中有些“虚”,如果没有良好的机制做保障,这项工作就很难落到实处。有鉴于此,该院把强化机制建设作为做好调研宣传信息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环节,下大功夫抓好落实。

    一是建立了组织队伍。制定了《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关于成立院调研宣传信息小组的决定》、《井冈山市人民法院2007年调研宣传信息司法统计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方案》。从各部门抽调工作能力强、写作能力较高的青年干部组立了调研宣传信息小组,并且把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不断加大写作投稿力度。对其实行规范化的管理,每周星期二晚上,该院院长及分管调研的副院长亲自与调研宣传信息小组成员一道就稿件的写作进行分析和指导已成为该院一年多来的惯例。在每次的小组例会上,每位小组成员必须写出一篇宣传信息文章出来供小组成员进行探讨。二是院领导理解和支持宣传工作,为宣传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有2位宣传人员通过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年将开始攻读研究生。安排宣传人员参加院务会、列席院长办公会,及时阅读上级文件精神,让他们及时了解党组意图和工作信息。三是为保障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购置摄像、照相设备,并配备电脑、传真等必要的宣传工具,为开展宣传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保障。四是建立了培训机制。选送人员参加包括国家法官学院组织的新闻业务培训班在内的各项宣传培训工作。五是定期通报机制。为了督促全体干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该院每季度都要对全院个人宣传作品采用情况进行通报。机制建设的有效加强,确保了该院调研宣传信息工作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创新工作理念 拓宽宣传渠道

     该院在新闻宣传方面,紧紧围绕法院工作中心,加强对法院工作的深度报道和开发,围绕领导思考的要点、法院工作的重点、决策落实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值得宣传推广的亮点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的效果。在利用好传统传媒的同时,该院积极构筑信息化平台,不断提高新闻宣传教育时效性、覆盖面和影响力。2007年6月8日,井冈山法院网正式开通,网站的开通旨在进一步增强法院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让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法院,提供更多的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畅通诉讼渠道,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井冈山法院网是该院强化宣传工作阵地,提升审判工作透明度的一个重要渠道,更是密切联系群众,实现“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广泛、便捷监督和弘扬司法民主的有效平台。网站以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及时发布、更新院内新闻、审判讯息,让外界能及时了解到该院的工作动态;与此同时,该院还利用《工作简报》、宣传栏、法治讲座等形式,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网络。

                         围绕中心展形象 占领阵地抓宣传

     为了确保该院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该院在宣传工作中,始终坚持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指导审执工作服务的方针,围绕法院工作大局,结合时事工作大局,注重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全力打造精品宣传文章为着力点。

  创新机制,良性互动。创新机制抓好新闻宣传,在互联网等媒介大力宣传法院改革成果和优秀法官事迹及典型案件。紧紧围绕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党的十七大报告、物权法等今年的热点问题,不断改进宣传方法,注重新闻策划,捕捉法院工作的重点和高点,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创新思路,搭建平台,拓展空间。新闻报道从各方面宣传了法院工作,增强了法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和法官的理解与支持,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随着宣传工作的不断加大,该院又提出了多写好稿、多出精品的工作思路,以新型案件为切入点抓宣传。在提高稿子的质量上做文章。加强与新闻单位联系,请记者、编辑来讲座,提高宣传员的写作水平。经过努力,宣传工作已在深度和广度上见成效,既宣传了法律、又宣传了审判工作,展示了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几名信息员在《江西法院网》上已是小有名气。 

                               严明工作纪律 展现工作风貌

  为进一步强调宣传报道工作纪律,规范宣传报道工作,我院宣传报道工作统一由研究室专人负责,各庭室不得擅自投稿;对于违反宣传报道纪律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工作中坚决预防负面新闻的发生,全年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完成了人民法院报宣传发行工作,法院公告严格做到归口人民法院报统一发布。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