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旧貌换新颜 今日井冈别样红

——写在庆祝井冈山革命根据创建八十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07-07-31 13:48:22


    这是一幅让美得令人心醉的图画:

    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大道纵横交错。一排排香气扑鼻的桂花树,环绕着一条美丽的玉带湖,娇艳欲滴的花朵和婀娜多姿垂柳倒映在湖中,阳光照耀下的湖面波光闪动,鱼儿在清澈的湖水中游弋。市中心的正面是宏伟气派的市政府大楼,面对着是气势壮观的火车站。走在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有谁会想到,三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2004年4月后,这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诞生了一个新的名词——“井冈山新城区”。 

    这个革命老区仅仅用两年零九个月时间,投资近14亿资金,建成了一座“国际水准、国内一流、花园式生态旅游城市”。走在这座新兴的城市里,零距离地感受她的“心跳”,聆听大地的声音,不仅让人感受到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这里延伸,更让人领悟到了井冈山在城市建设中创造的“井冈山速度”的真正内涵。 

                  开通“红色之旅”,打开“绿色通道”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这是陆定一对井冈山的高度概括和真实写照。井冈山是红色的,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井冈山是绿色的,是今天井冈山人的辛勤汗水换来了满目青山。井冈山既具有辉煌的历史,又有绚丽的自然风光,革命的人文景观与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是一个集观光旅游、传统教育于一体的理想旅游避暑胜地。

    5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离开井冈山奔赴赣南考察新农村建设。途中饶有兴致地考察了位于井冈山市新城区的井冈山火车站。2007年,是井冈山经济、文化旅游业高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井冈山铁路在党中央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开通。各地游客纷纷搭乘“红色之旅”旅游专线来到这块红土地上,这不仅拉近了红色根据地与外界的距离,大大方便了各地游客前往井冈山观光旅游,也极大地改善了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交通状况,有力地推动了井冈山旅游业的发展,短短7天黄金周,旅游总收入就首次突破了1亿元人民币。

    井冈山铁路的建成,不仅使革命老区的交通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且加强了铁路干线间的联络,增强了路网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对于提高运输效率,改善沿线投资环境,开发红色旅游业,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大对外交流,促进经济发展

    随着首届中国红歌会在井冈山胜利闭幕,第二届中国红歌会今年五一在井冈山再次唱响;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创建八十周年之际,“唱响井冈山,激情岁月”大型歌咏比赛在茨坪、龙市、新城区三个唱区举行。无论是退休老人,还是稚童小孩;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普通市民……,都争唱红色歌谣。

    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的红色旅游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十分丰富。天街是井冈山的一个著名的土特产专卖市场,竹制品、笋干、根雕、红军菜……这些革命战争年代倍受红军喜爱的“红色资源”已被打造成井冈特色品牌,成为了老区经济发展的“推助器”。2006、2007年,全市以红色旅游、土特产品加工为主的“红色产业”总收入已达10多个亿。

    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让革命的星星之火燎原到祖国各地;和平发展时期的井冈山,我们更要宏扬井冈山精神,把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为井冈山的明天更好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