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

  发布时间:2007-05-25 08:19:12


    时下,在电视、报刊、杂志和许多党政论文上经常出现“井冈山精神”这一词汇,如果真正了解了井冈山精神,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和弘扬民族精神,但是不明白其真正涵义的人也不少,为此,笔者经过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归纳如下: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形成的全部优良传统及革命精神,无不与井冈山精神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

  井冈山时期,既是党和红军艰难创业的起始阶段,又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起始阶段。井冈山时期正处于艰难的创业初始,一切都从困难中起步。敌人在军事上频繁“围剿”,经济上严密封锁,斗争十分残酷。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和党内“左”倾冒险主义的干扰,红色政权多次遭到严重摧残。在极其严酷的斗争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一直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旺盛的斗志,以惊人的革命毅力和吃苦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持坚苦卓绝的斗争。这一时期,由于处在从第一次大革命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之中,其中心任务是:高举起革命的旗帜,进行武装抵抗,发动起义;用枪杆子夺取政权、建立政权、巩固被敌人四面包围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精神是紧紧围绕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三者紧密结合的“工农武装割据”这一中心政治任务迸发出来的一种革命精神。江泽民同志曾深刻指出,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其中坚定的革命信念是这一精神的主题,体现了井冈山精神的最显著特征。作为我党我军历史上最早的一种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它的开创性和奠基性。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