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 努力建设好老区法院

  发布时间:2007-05-24 13:01:01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贯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根本要求。作为一名老区基层法院的院长,要从井冈山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中汲取精华,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树立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要将井冈山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起来,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把法院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与许多革命老区一样,井冈山地广人稀,经济还很落后。井冈山市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受理案件较少,每年审理三、四百宗案件,诉讼费及其它收入也只是区区不足一百万元。经费相当紧张,维护日常的办公、办案都相当困难;条件艰苦,优秀人才进不来,留不住,在困难的条件下,井冈山市法院全体法官牢记自己是生活、工作在蕴育井冈山精神的红土地上,牢记自己作为井冈山的法官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勤奋工作,艰苦创业,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指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稳步推进审判方式改革,不断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

    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原处井冈山茨坪景区内,与井冈山市检察院同处一幢四层的小楼内办公,条件十分的艰苦。2000年,经国务院批复,井冈山政府机关单位整体搬迁至山下新城区。为积极响应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我院以井冈山艰苦奋斗精神为指导,积极筹划新城区审判综合楼的建设。为解决资金问题,我院通过积极办案,依法收费压缩开支等方式增收节支;加强横向联系,向发达地区兄弟法院求援争取捐助;积极争取上级法院的资金援助,向计委部门申报建设立项计划,争取国债资金。为确保工程质量,我院通过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对设计与施工进行现场指导,严把工程管理关,力求最少的投入得到最高的质量效益。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一幢占地面积600多平米,总建筑面积近3600多平米,设计合理、功能齐全、宽敞明亮的审判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为创建“五型”法院,提高法官的办公、办案条件,院里对审判大楼前后进行了绿化,网络化建设也初见成效,一座小型的现代化法院屹立于井冈大地上。

    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与兄弟法院相比,我院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将始终以井冈山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指导,始终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自己的座右铭,积极进取。我们相信有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厚爱,通过自身的加倍努力,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的明天将更美好!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