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大炮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0-05-18 17:15:48





      乍一看你也许以为又是与战争有关吧,实际上‘飞机大炮’只是一个井冈山一个真实存在着,很奇妙的一个地名呢!说起这个地名的取得还真有点让人啼笑皆非呢!

       飞机大炮距离井冈山市茨坪只有4公里,从东面即坐火车和高速进入井冈山风景区它可是必经之地。 早年由于井冈山没有公路,从桐木岭进入盆地中央的茨坪只有选择这里徒步进入,经过非常艰辛攀爬登上这里,即意味剩余的都是下陂路了,因此进山的人们通常在此歇脚。由于井冈山人口少,更谈不上经济了,因此一直以来只有几户袓先为躲避战乱的农家在此生活居住,日子过得颇为艰难。 

    为改善井冈山的落后交通面貌,国家决定修建一条公路通往井冈山的復地茨坪,所以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汇聚于此,里面有退伍军人.学生更多的是周围县的民工,为修公路他们汇聚在井冈山,来到了人迹罕见的林海之中,其中有一部分的建设者就驻扎在此,所居住的简易房屋也就是筑路者就地取材用木料和毛竹搭建,非常的简陋,当地人把它叫做工棚。在闲暇之余曾有人随手在简易房屋外面用木炭信手写了‘飞机大炮’四个大字,尽管何人所写现在已无从考证了,1958年井泰公路正式通车了,宣告井冈山没有公路的历史从此结束,打开了井冈山对外交往的大门,从此也吹响了井冈山建设的号角,也掀开了井冈山新的一页。

  随着人们出行的便利,往来的各地游人越来越多,每每车行于此经常有好奇的外地人士驻足这里,在感叹附近美景的同时心生疑滤,这里叫啥地方?刚开始因为简易房屋外飞机大炮很醒目原因便误认为这里叫飞机大炮,虽然那时的简易房屋几年后就不在了,可后来当地的人自觉不自觉的都把这叫做飞机大炮,大家不经意的一个行为伴随着人们的口口相传便形成了今天井冈山最响亮,最有意思的一个地名,自然也沿用至今,那位随手涂鸦的人如果知道一定会惊叹不己的。

  星移斗转,我带着儿时的记忆站在   飞机大炮   ,环顾四周  山还是那座山,但更多的感觉是变了.变了!我努力寻找着   袁鹰笔下的《井冈翠竹》 ,当年他也正是从这里进入井冈山的,也正是在这里最先看到了井冈山的毛竹,首先听到关于许多 许多的关于  井冈山毛竹的故事,在耳濡目染之下写出了耳熟能详的 《井冈翠竹》,影响了一代人,并使得很多人知道了井冈山,知道了井冈山的翠竹,吸引了不少相约赏竹的人来到井冈山,来这里看看心目中的竹海。如今井冈翠竹嫣然以当年的儿孙自居,层层迭迭.亭亭玉立尽情展示着它们那象模特般的身姿,随着山风的吹拂你能听到它们在歌唱,一会是高亢、刚劲、明亮,又不乏柔美的男高音,一会又似宽厚的女中音,此起彼伏绵绵不绝,好一首竹海交响曲啊!仿佛为了显示集体力量将整个山峦无情的占据,象它们的先辈一样向来往的游客尽情展示它们青翠的身姿,因而显得更加迷人,虽然很多它们的兄弟姐妹曾经因不堪冰雪的重压而  倒下了,但剩下的却依然相互依偎坚定的站立着,当春天到来的时侯,在倒下的空间里很快就有更多新生命的诞生,昭示着生命的顽强和血脉的传承,也象是井冈山人性格的 坚韧 而顽强。

  泰井高速连接线早已取代了过去低等级的公路,凭借它也使过去没有一寸公路的井冈山纳入了全国的高速公路网,把井冈山的各类山珍输往全国各地。凭借它也使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通过汽车.火车游览井冈山变为可能,也使外面的商品和资讯更快的传到井冈山,当然也使更多的人知道了飞机大炮。

  漂亮的公路依山势而修,设计者以最小的破坏而使公路获得最大的通行力,道路两旁除各种醒目的标识外再没有其它影响视野的多余物了,足以说明他对周围景物极力保护的匠心,原来飞机大炮的简易农舍如今早被装饰一新的房屋所取代,门前小路也加予了修缮,却仍然保留了原来山里人家的建筑风格,房屋旁收拾得很干净,主人还用几盏红灯笼点缀四周不禁使人増加了一些回忆,对外地游人自然颇有几分吸引力,我信步走向农舍,农家主人热情的把我迎进门去,在干净整洁的厅中央他倒上了一杯纯正的井冈绿茶,在我有心的‘诱导’下兴趣盎然地唠起了飞机大炮的变化:周围的山林一直以来隶属茨坪林场管辖,现如今己划为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范围,所有的树木基本禁止砍伐,毛竹必须按生长年龄有计划的进行轮替,林农们对现有毛竹林都按标准化进行管护,除冬季允许采挖冬笋外,在春季是绝对禁止任何采挖行为的,所以这边的竹林也长得特别好,毛竹蓄积量得以保持,按年限更替下来的老毛竹被林农们用来加工成各类毛竹制品,如根雕.竹刻.竹床.竹椅.竹地板.各种竹凉席类,不适合加工的的部分毛竹及竹稍也销往多个省市,由于井冈山的竹子名气大,毎年竹制品供不应求,尤其是做为绿色食品的笋干.竹荪更是远远跟不上需求,所以很多外地的笋干.竹荪也搭上了顺风车呢!我笑着问道那不是林农都很好过了?主人抿嘴笑道比过去那就不知好那去了,以上收入只能是算副业了,当地还有一个收入就是旅游收入了,公路两边有房屋的林农们基本上都把房子用来经营,大多改成农家餐馆,有人手的就自已经营,没人手的就将房屋出租,生意出奇的好,还有的林农戓做导游或驾驶出租汽车,戓卖土特产戓经营旅馆,离公路远一些的就从事竹木加工,还有许多许多新的职业,现在建的的房子很多是仿照外面别墅建的,一个比一个好,总之大家的眼光都放开了,靠山吃山呗!好一个靠山吃山,这真实生活改变得益于经济基础,但观念的变化完全是因为外来事物的接受,更得益于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二十年前很多林农也许从没有走出过大山,更不知啥叫旅游,他们绝没想过自己今天的种种变化来得是多么快,那么的多呀!让我恍如隔世,从心底里想说出来的是:真的变了!

  主人还告诉我离飞机大炮几公里新开发了一个岩洞,因洞中常年栖息石燕(蝙蝠),因而取名为石燕洞。洞中布满晶莹剔透,各种各样的巧夺天工的钟乳石很值得看看,为此专门从飞机大炮修了一条柏油路通往石燕洞,当然也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这几年中信集团也看中了这里的山水,决定投资几十个亿将附近的犁坪全部开发出来,首先建一个国际会议中心,离这里更近,为了不破坏周围的自然景观,投资方决定在飞机大炮旁开凿一条公路隧道与高速公路连接线相通,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过程中。

  听完主人的介绍我信步走出农家,站在屋前放眼望去满目苍翠,真有著名作家杜宣所言的‘人在途中如入画,万山重叠一关雄’的感觉,公路上不时驶过的各类汽车承载着人们走进井冈山的期待,也带着离开井冈山后的收获和希望,但我也许比他(她)们感觉更具体和更迫切,当然也更强烈。通往石燕洞的公路早己掩没在茫茫竹海之中,远处隐约可见开凿隧道工人忙碌的身影,我告别主人重新坐上了汽车,心里难已掩饰的几分激动,飞机大炮在地图上也许找不到,因为太小.太小,但我透过它——大山深处不起眼的一个小地方的变化,看到了今天井冈山的变化,看到了老区人民的变化,看到了国家的变化,更感觉到了国家对根据地人民的关怀,愿飞机大炮的翠竹更美,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让飞机大炮的名字传得更远更远......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