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井冈山精神 践行司法公正为民

井冈山法院荣获江西省第十四届“文明单位”、“全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6-07-18 09:31:59


    井冈山法院网讯  近期,井冈山市人民法院被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西省第十四届“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近年来,该院干警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15年1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视察井冈山法院时对该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点名肯定了该院旅游法庭工作成绩。

    努力创新审判职能,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延伸司法职能,深化服务大局理念;结合景区法院的特色,设立旅游法庭化解旅游纠纷;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健全审判监督体系;大力开展涉民生等专项执行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活动。

    把握司法为民主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升级诉讼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畅通便民司法渠道,加大巡回办案力度;邀请乡村、社区干部担任司法协理员;对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加大快立、快审、快执工作力度。

    着力夯实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完善防范司法腐败的制度体系;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推行青年法官导师制度。

    全面落实改革部署,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强化审判指导功能,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群众旁听案件庭审。

    特色工作亮点纷呈。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设立旅游法庭。“支部建在庭上、党旗亮在岗上”;创新设置“青年法官志愿者星火服务岗”,积极开展“校园普法行”活动;大力开展“大走访”和“法官驻村”活动。

    该院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该院涌现出不少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据悉,此次该院茨坪法庭被江西省高院授予“全省优秀法庭”荣誉称号,该院肖如兵同志被江西省高院授予“全省优秀法官”荣誉称号。近年来,该院多次获得省全市优秀法院等荣誉,不少部门和干警获得省市级表彰。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