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无人赡养 一纸状告花甲儿女

  发布时间:2017-02-23 09:32:03


    “我白生你们几个了!”老太太坐在原告席上抹着眼泪说道。坐在对面被告席的,是她的六个儿女,正在七嘴八舌地争辩着。场面一度失控,办案法官敲击法槌,强调了法庭纪律,法庭里这才安静下来。年近九十的刘老太膝下有六个儿女,都说“养儿防老”,到了这个年纪,刘老太本应坐享天伦之乐,她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会与自己的儿女对簿公堂。

    自从老伴去世后,儿女对刘老太就不怎么关心了。刘老太一直和小儿子住在一起,但小儿子没有经济来源,母子两人相依为命生活过得非常困难。老太太又气又伤心,与小儿子合计着,一纸诉状连带着小儿子把六个儿女告上了法庭。

    开庭时,六个子女悉数到场。法庭上,几位年纪稍长,年过花甲的子女纷纷表示无能为力:“不是我们不想管,确实是管不了,我们自己都要靠儿女来养,哪里有能力养老母亲呢?的确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我自己身体都要长期吃药,我哪里来的钱养老人?”年纪稍小的几位,则激动地表示自己对老母亲很好,已经尽到了赡养义务。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在查清事实后,案件进入调解程序。在全面掌握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办案法官结合《老年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被告进行了情理、法理的疏导,六个儿女看见坐在一边抹眼泪的老母亲,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刘老太继续和小儿子共同生活,其他五个儿女每个月支付老母亲500元生活费。

    本案实时庭审直播,借此平台通过该案审理,阐释赡养义务拒绝任何借口的法律规定,传承“百善孝为先”、“既要孝也要顺”的朴素道德观念,呼吁子女对老人真心真诚的关怀。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