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院的这几年

青年干警对井冈山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发布时间:2017-02-23 09:51:12


    井冈山市法院35岁以下在编干警有24人,加上聘用制书记员5人,这些80、90后占了全院干警的半壁江山,我也是这半壁江山中的一员。我们出生的时代似乎距离在井冈山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有些远了,更有人指责说80、90后是被宠坏的一代,但事实上我们已经接过了很多重担,肩负起了光荣的使命,了解我们的人谁会说我们不配做新时代下井冈山精神最好的传承者?

    在法院的这几年,红色教育让我们更懂井冈山精神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追逐法治梦的不竭动力,这种坚定来自于对井冈山精神的深入体会。井冈山法院的青年干警很多不是井冈山本地人,对井冈山历史的了解也大多局限在书本内,最初对井冈山精神没有强烈的共鸣和使命感。每一位初入井冈山法院的干警,对井冈山最初的印象应该都是映入眼帘的满目青翠和切身感受到的老区骨子里传承的红色基因,这种“红配绿”的碰撞让在此工作的我们心生自豪。针对年轻人这项特点,井冈山法院把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和司法为民理念的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地处井冈山、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司法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青年干警开展经常性的革命传统教育,每年都邀请老红军和井冈山革命史方面的专家、学者给干警授课,“七一”组织青年干警参观革命旧居旧址、重走当年“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组织法官宣誓、祭扫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老红军江华墓等。年年活动不重样,每年都让青年干警精神受到先烈的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青年干警的一份子,前年“七一”组织重走挑粮小道时,我们穿着优质的运动鞋,舒适的运动衣却累得满身大汗,时不时要停下来休息,或让其他同事搭把手。怎敢想当年红军们是在怎样艰苦的环境中走过这条路?这坚定的理想信念催生的伟大动力让人肃然起敬。“这种坚韧劲儿我一定不能丢!”我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对于我们青年干警来讲,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体现在对法治信仰的执著坚守上。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坚守法治信仰,热爱审判事业,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青年干警,要向资深法官学习,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审判岗位,辨法析理,定分止争,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和博大的胸怀,更需要对法治未来充满信心。

    在法院的这几年,我们学会了在辛苦中寻找欢乐

    红军在井冈山时期艰苦奋斗的经历是中国共产党能带领我们走下最终胜利的基础。事实上,不仅对于红军如此,对于我们青年干警,艰苦奋斗也同样重要。“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这是一首当时红军初上井冈山时的歌谣,艰苦的环境下却有如此乐观的心态,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首长们亲自组织并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以丰富红军战士的业余生活,使红军战士始终充满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读到这首歌谣的时候,让我想起了同事们。虽然我们的工作没有当年红军那么辛苦,但院里青年干警不怕苦、不怕累的乐观心态倒是和歌谣里唱到的很像——有困难?工作多?当事人不理解?被执行人找不到?我们都倾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解决!所有工作中的苦和累,最终都在轻松的工作氛围和团结的同事关系、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认可中消散。

    听很多同事说过:案子审结后那一刻感觉特别轻松,豁然开朗。工作中,我喜欢在楼道里看见同事的笑容:“运气真好,这么烦的案子竟然也调解了,我现在要赶紧加班出调解书让当事人把字签了”,也喜欢听他们苦兮兮地抱怨:“开了一上午庭,水都没喝一口”。不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这些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对我们而言,就是生动而鲜活的生活。

    确实,目前法院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有很多瓶颈尚未突破,作为一名法院干警,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管司法环境怎样,不管信访压力有多大,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宗旨不能丢,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不能丢。井冈山法院的青年干警们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

    “希腊故事中有位英雄大力士,叫海格力斯。一天,他走在坎坷不平的路上,看见脚边有个像鼓起的袋子样的东西,很难看,海格力斯便踩了那东西一脚。谁知它却成倍地膨胀起来,海格力斯奈何不了它。正在纳闷间,一位圣者走到跟前:朋友,别动它了,忘了它。这个袋子如果忽略它,它会自然消失,如果和它过不去,它会加倍报复。”在一次青年干警座谈会上,一名干警给大家分享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猜疑、愤怒、不满、压抑等负面情绪正如横在海格力斯面前的袋子,如果过分关注,他们会蒙蔽我们的心智,遮蔽前进的视线视野。”确实如此啊,作为青年干警,在家里被父母宠着,很难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但正是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们在苦中珍惜这份职业给我们带来的成就感。

    在法院的这几年,我们懂得了法官不仅是敲敲法槌

    共产党人在曲折和逆境面前,不灰心、不气馁,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国内外形势,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创新之路。

    这种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特点,把共产党人领向了革命胜利,这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对井冈山法院来讲,把审判工作前伸后延,更好地化解矛盾、方便群众、实现社会和谐是井冈山法院的创新工作重点。青年干警们在实践中,一次次尝试把敢闯新路与法院工作结合起来,勇于创新工作办法,将审判执行工作前伸后延,前有“一村一法官”、“司法协理员”制度,后有“青果援——关爱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点亮微心愿”活动。

    “我没有地方去吃饭,也不想去我妈妈那里!所以我才去小偷小摸的!我错了,我一定会改过自新的!”在井冈山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内,刘某低着头哽咽地说出了自己参与盗窃的缘由。

    “你为什么不去你妈妈那里呢?”主审法官柔声地问。

    “她在浙江已经另外成家了,我不想去打扰她!”  

    “那你父亲呢?”

    “我父亲在监狱服刑还没有出狱。” 

    “那你以后想做什么呢?”

    “我想学习一项可以谋生的技能。”

    经过青年法官耐心询问,小刘说出实情。小刘一直住在爷爷死后留下的房子里,房子倒塌后,村里给他安排了临时住处。但是,小刘在家中并没有人管。案发当天,小刘在网吧通宵几天后,又累又饿就爬到一户人家偷了些钱和吃的,然后又在卧室里睡着了。隔壁邻居发现后报警将其在现场抓住。

    后法官及时向院里反应小刘的特殊情况,在法院的推荐下小刘参加了免费的厨艺技能培训,之后又帮助他找到了一份烹饪工作。

    这只是青年干警延伸审判职能、勇闯新路的一个缩影。

    井冈山法院案子不多,从案件数量来看,办案压力并不大。但一个案件结案后,可能案结事不了,也可能案结事了,这两种结果法官的付出程度肯定不一样。如果每个案子是一个产品,作为法官希望自己做的产品,要是个工艺品,而不能是残次品,这就需要重视环节、细节的精雕细琢。井冈山法院的青年干警致力于在有限的案件中把法院能动司法的能力最大化,青年干警自发组成了青年法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把法院的工作提前到立案之前、延后到结案之后。自2011年成立以来,服务队帮助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以促进服刑在教人员安心改造;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下岗职工和残疾人,用自己的微力量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每年组织公益活动20余次,学雷锋、送温暖活动70余次。

    在法院的这几年,曾经轻狂的我们把群众放心里

    不论是战火硝烟还是如今的和平年代,群众路线一直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根本,更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说到: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得和群众在一起,真心实意的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人民性决定司法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念,贯彻专群结合的方针,不能脱离群众孤立办案、封闭办案。法院的各项工作,都要以方便群众诉讼为出发点。切实抓好现有司法便民措施的落实,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尽可能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方便群众诉讼、解决纠纷,井冈山法院的青年干警走下审判台,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去。井冈山地处山区,很多路不好走,也不好认。外地的青年干警来到井冈山的首要任务就是把通往各村镇的路认清楚,把各个村镇的情况了解清楚,这对于路痴的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但因为经常下乡普法、宣传、走访,与村委及村民来往密切,就算路痴如我,现在也能够轻车熟路地找到我“一对一”挂点的蓝卡户,十多个乡镇的情况也能如数家珍般道出一二。

    除此之外,井冈山法院还积极探索符合当地特色的便民措施,让人民群众真正从司法便民措施中得到实惠。在每年4月到8月间,院里每周末都派出两名青年干警值守旅游法庭,及时处理群众旅游中发生的纠纷,接受游客法律咨询,做到旅游旺季为游客提供法律服务“不打烊”。

    “我们是外地游客,逛根雕店时,小孩不小心碰坏了店家的展品,店家要我们赔好几万元,怎么办?”在茨坪景区巡回点,带着孩子的小李焦急求助。当期值班法官立即介入调解。两个小时后,小李带着孩子再次来到巡回法庭,十分感激地说:“感谢你们的帮助,对方总算答应只让我们赔偿点维修费用了。谢谢你们!”

    创新预约办案、电话立案、巡回审判等工作举措,把便民利民的“特色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延伸到群众炕头、延伸到群众的心头,让群众感受温情司法。茨坪法庭在两个较远的乡镇——黄坳乡和下七乡,设立了便民诉讼点,在逢墟的日子派人下到便民点上班,在墟场上设立咨询处,为当地农民提供法律帮助。抓好节假日值班、指导群众诉讼、假日法庭、农忙晚间法庭等措施的落实;制定当事人满意度测评制度,为公众提供信息平台、互联网邮箱的数字化信访渠道。

井冈山精神是我们永远的精神财富,也是人民法院推进审判事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不仅富有时代意义,也是工作在井冈山老区每个干警的重大历史责任。我们作为法院的新生血液,更要让法院工作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激活红色基因,让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不要做某些社会学家口中“垮掉的一代”,我们要争做继承和发扬新时代下井冈山精神的一代!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