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入额法官

  发布时间:2017-12-17 09:12:20


    井冈山法院网讯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我是来自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的阚常绢。今天很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成为一名入额法官后的感悟!作为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参与者和践行者,能够成为首批入额法官,是组织上对我的认可,更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与嘱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荣耀,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骄傲,我是入额法官”。

    我骄傲,我是入额法官,是因为我怀揣梦想!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司法领域的中国梦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而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十年前,我怀揣着这个梦想考入了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回想当时的心情,有兴奋、有紧张,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期待自己能身着庄严的法袍、手持正义的法槌,坐在神圣的法台上,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对每一起案件都作出公正的裁判。随着一件又一件案件的审理,当我真正地坐在了高高的法台上,拿起了我梦寐以求的法槌,我才真正体会到法官这份职业的艰辛。一次次苦口婆心的主持调解,一次次耗尽心力地赶写判决书,每天都要面对吵吵嚷嚷、互不相让的当事人,还常常被当事人误解、谩骂、甚至威胁。那是我主审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原告因工伤致残,要求用人单位承担赔偿金32万余元,经过庭审调查,我发现因为证据不足,原告真正能得到支持的赔偿款可能不到一半,如果这样判下去,达不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而在司法实践中,劳动争议案件尤为强调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经过反复推敲,我拟定了一套相对公平的调解方案,之后向原告释明法律规定,从而使原告的诉讼期待值更加合理化。但原告态度激烈,对于我的调解方案十分抗拒,甚至以为我拿了被告的好处所以来当“说客”,而被告则认为自己站得住脚,也不愿意调解。是以结案为目的就这样判下去,还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再做做双方的工作呢?我考虑再三,决定再试试。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最终为原告争取到近20万元赔偿款。为了能让原告能及时拿到赔偿款,案结事了,事后我又帮助原告督促被告尽快履行。当原告在拿到赔偿款后再三向我表达感谢和歉意时,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才是我们法官的真正价值,做这样的工作真实而有意义,这更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优秀法官的决心!

    我骄傲,我是入额法官,是因为我敢于拼搏!人生这出戏,我是你们所有人人生中的龙套,但我是我自己人生的主角。所以在我遭遇失败的时候,在我遇到困惑的时候,我一个人也能而且必须唱下去。我没上过大学,有人说我失败了,我失败了吗?承认失败多容易呀,比那种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忍耐容易多了。但是我不服气,我要靠自己的努力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于是中专毕业后我参加了自学考试,取得了法律本科文凭,并通过公务员考试考进法院系统,通过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资格,虽然担任审判员才一年多,我办理了100多件案件,我通过竞争激烈的考试、考核,最终成为了首批员额内法官。我骄傲,也是源自我敢于拼搏,只有敢于拼搏的人,才有机会获得成功。我要用一颗勇往直前的心,去面对每一个困难与挑战,不忘初心,逐梦而行!

    我骄傲,我是入额法官,还因为我乐于奉献!我深切感受到入额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法官独立人格与司法责任的彰显,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入额后,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求更高、标准更严。但我愿意为此奉献我的青春与热血,辛勤和汗水。一个有奉献精神的人,一个有担当作为的人,一定是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的人。托尔斯泰说过“人生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桩十分沉重的工作。”是啊,既然选择了这身制服,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抬头看看那片干净的天空,凝视着庄严的国徽和鲜红的党旗,抚摸着胸前的天平,我更能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时时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用青春去感受法的脉动与心率,用生命去探索法的精神和真谛,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作为首批入额法官,我会珍惜法官的职业荣誉,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将对法律的忠诚、对公平的追求、对人民的热爱融于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忘初心,逐梦而行!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