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集“哥们”复仇 一起锒铛入狱

  发布时间:2017-05-25 15:58:58


    井冈山法院网讯  为报复他人,纠结朋友帮忙,结果和朋友一道入狱。5月29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1年8个月,判处颜某有期徒刑1年2个月,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1个月,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1个月,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0个月。

    因吴某欠黄某父亲的钱,2016年7月30日15时许,黄某带着李兴兴以及李兴兴的两个朋友找吴某要债。吴某表示自己现在没钱。李兴兴和他的两个朋友得知后当场对吴某进行殴打,随后黄某以及李兴兴一行人离开。

    吴某回到家中便产生了要报复的念头,次日中午,吴某先后找到尹某(在逃)、刘某、王某及张某要他们帮忙。吴某打电话给黄某,问明了黄某正在洗车店。刘某在车上电话邀李辉煌(另案处理)参加,并表示开车去接他。途中,遇见李某的车子,尹某邀李某同去,李某同意并开车跟着吴某一行人接到李辉煌以及颜某、雷某(另案处理),一同去往洗车店。途中,吴某和刘某到映山红超市购买了5把菜刀,吴某事先在车上还准备了一把蔑刀和一根棒球棍,李辉煌准备了一把匕首。一行人到达洗车店后,吴某看见黄某在一楼,便拿起事前准备的蔑刀冲到大厅去砍黄某,颜某、王某也手持菜刀跟着追过来,黄荣见状回身往二楼跑,途中拿了一张塑料桌子挡。在一楼和二楼的楼梯间,吴某用蔑刀砍伤黄某的肘部,颜某用菜刀砍伤黄某的臀部,吴某、颜某、王某砍了数刀在黄某拿的塑料桌上。黄某随后逃至二楼会议室并反锁门。经鉴定,黄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

    吴某等人下来准备上车离开时,在洗车店门口遇见李兴兴和他的的两个朋友,李兴兴见状掏出匕首对吴某等人比划挑衅,李兴兴的两个朋友各手持蔑刀和匕首。之后,吴某持蔑刀、颜某、刘某、王某持菜刀,尹某持棒球棍、李辉煌持匕首、雷某持菜刀、张某围着手持匕首的李兴兴,李某手持菜刀与李兴兴的两个朋友对峙。李兴兴试图夺下吴某的蔑刀,双方在争夺过程中李兴兴的左手被割伤。之后,吴某一行人离开了现场。经鉴定,李兴兴的损伤程度暂定为轻微伤。

    一审法院认为,吴某为报复黄某等人,纠集被告人颜某、王某、刘某、李某等人来到案发现场,聚众殴打黄某,并与李兴兴等人发生斗殴行为,主观上具有聚众斗殴的故意,客观上都实施了聚众斗殴的行为,吴某、颜某、王某、刘某、李某的行为皆构成聚众斗殴罪,且属于持械聚众斗殴。被告人吴某在聚众斗殴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颜某、王某、刘某、李某虽积极参与斗殴,但在聚众斗殴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可减轻处罚。吴某、李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依法可减轻处罚;颜某、王某、刘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坦白,可从轻处罚。吴某、颜某、刘某、李某有劣迹,应酌情从重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文中人物系化名)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