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2小时 井冈山法院成功擒“老赖”

  发布时间:2017-06-16 10:40:51


    井冈山法院网讯  6月15日凌晨37分,经过近12个小时的奋战,行进700公里的车程,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干警终于将“老赖”万某押解至井冈山市看守所进行司法拘留,万某的妻子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被井冈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5年至今,井冈山法院受理被执行人万某夫妇民间借贷、买卖合同、拖欠工资款等纠纷共计29件,涉案30人,标的额达968.68万元,社会影响较大。执行难,难在找人,法院干警动用一切可能的力量寻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近一年来,井冈山法院干警前往南昌蹲点守候4次,查询被执行人房产、车辆以及银行存款30余次,利用“法媒银”平台、官网、微信等传播载体,集中曝光“老赖”信息,然而两名“老赖”似乎人间蒸发了,干警在查询到万某妻子有几十万元的资金流动之后便再也查询不到财产踪迹了。

    因被执行人万某夫妇长期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井冈山法院依法将涉及该两被执行人的案件材料及涉嫌拒不履行判决罪的线索移交井冈山市公安局立案,井冈山市公安局于2016年12月19日正式立案侦查。为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井冈山法院执行干警从未放弃对万某夫妇的搜寻,定期查找万某夫妇的踪迹及财产线索。

    2017年6月14日,在南昌县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井冈山市公安局的民警发现了万某夫妇的藏身住所,他们为躲债而租住在南昌县武阳镇某村一民房内。井冈山市公安局立即与井冈山法院启动联动机制,6月14日下午1时,井冈山市公安局民警与法院司法警察出发前往南昌县,一路上大雨瓢泼,但无法阻挡干警前进的脚步。赶到南昌县武阳派出所时,万某的亲属已聚集在此,预阻拦井冈山市公安局民警及法院干警将万某夫妇带走,场面一度较为混乱,万某亲属扬言要干警把万某家的两名婴孩一起带走,经过交涉,法院干警向万某亲属释明了法律规定及后果,果断将万某押解至警车。在回程的路上,法院干警高度警惕,以防止万某发生过激行为或脱逃,直至当天深夜,公安与法院兵分两路,井冈山市公安局将万某妻子刑事拘留,而万某因证据不足无法确定其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犯罪,则被井冈山法院司法拘留,目前干警正在对万某进行调查。

    自“春雷行动”打响以来,井冈山法院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因案施策、精准发力。依法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完善执行查控系统,不断拓展执行查控范围,加大网络冻结、扣划力度。深化信用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高消费、出境等信用惩戒措施,集中曝光“老赖”82名。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调查取证力度,及时搜集与被执行人相关的财产、住所等信息,进一步调取被执行人资产转移信息,固定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的证据。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

    据悉,4月以来,井冈山法院共查询银行存款117次,冻结98次,扣划134次,评估拍卖2次,查封房产5套,土地1宗,派出法警124人次,拘传3人,拘留2人,罚款1次5000元,搜查2次,强制清场1次,司法救助8人19万,执结57件,实际到位金额244.43万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