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路上调处纠纷

  发布时间:2017-06-19 15:11:03





    井冈山法院网讯  “感谢段院长、黎书记对我的关心,打井的事情我再和家人商量一下。”井冈山市古城镇古城村村民袁某说道。

    6月15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段建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黎冬平手持雨伞,走在乡间小道上,熟门熟路地走访曾经的扶贫户,只见路上陆续有村民热情地打招呼道“段院长、黎书记,雨大,到家里来坐坐”。

    “扶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我这个老的古城村第一书记要将手中的接力棒传给你了”,段建华说道。

    “我这个新任的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但还需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我们风雨兼程”,黎冬平斗志昂扬。

    “老袁,听扶贫干警反映你因为建房打井的事情和兄弟闹矛盾?”黎冬平走进老袁家,向正在家门口的老袁问道。

    “哎……”只见老袁欲言又止。

    原来袁家兄弟相邻建房,本说好共用一口井,后来双方因琐事发生矛盾,老袁觉得碍于面子不便用哥哥已经打好的井,欲自己再打一口井取水,但经济上又存在困难。段建华、黎冬平耐心做老袁的思想工作,希望他念及兄弟之情,与兄弟妥善处理此事,不要伤及亲情,法院可以负责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协调工作。终于,老袁裂开嘴笑了,表示自己回去和哥哥再行商量此事,有困难再找黎书记。

    据悉,井冈山法院帮扶蜚声中外的“古城会议”所在地古城镇古城村4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该院充分发挥司法专业优势,从立案、审判、便民、帮扶等方面为扶贫工作提供司法支持,重点打击扶贫中出现的贪腐案件,对涉农纠纷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当事人及时获得司法救济。结对帮扶,彰显司法关怀,党员干部进村户,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扶贫方式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差异化帮扶项目,保障孩子得到教育,通过转移就业促进扶贫。驻村法官运用“群众说事室”,依托村两委、调解人员参与调解纠纷,进行民主评议,促进纠纷解决,提供法律服务,促进和谐稳定,有事找第一书记,已经成为村民的口头禅。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