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成功执结一起“闹访户”案件

  发布时间:2017-07-06 10:20:27


    井冈山法院网讯  “张法官、曾警官,感谢你们能为受害人执行到救命钱,办好事,辛苦了。”井冈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小曾掏出手机,申请人邱尚荣发自内心的感谢短信映入眼帘,这让曾凡春感动不已。

7月4日,井冈山法院执行干警张法官、小曾冒着大雨同申请执行人邱尚荣一起,前往被执行人陈勤飞经营的养鸭场,期间,出现山体塌方、道路被堵塞、车子打滑的险情,但执行干警义无反顾,在车辆无法前行的情况下,继续步行寻找陈勤飞,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事情得从2010年说起。2010年7月23日,陈勤飞为方便养殖鸭禽,从位于井冈山市荷花乡某村组的电线杆连接了一根低压线至养鸭厂房,该电线经过邱尚荣的田地。双方系邻居,邱尚荣遂同意了陈勤飞架设电线的请求,双方相安无事好几年。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6年3月6日上午11时许,邱尚荣前往自家田里挖土除草,挖完土往回走时,看到陈勤飞架设的电线垂落在地,当时不以为意,殊不知危险就在眼前。邱尚荣仍然不紧不慢地往回走,突然感觉全身发麻,像被什么拉扯住一样,瞬间便失去了知觉,原来他不慎被陈勤飞架设的垂落的电线电伤。邱尚荣妻子发现后,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其女儿邱晓晓,邱晓晓赶到现场后关闭了电闸,并拨打了急救电话。一个多小时后,邱尚荣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经诊断,邱尚荣为电击伤,多脏器功能损伤,左手指毁损坏死,并于次日进行左手清创、截肢、残端修复术。

    高额的手术费用和截肢带来的劳动力丧失,让邱尚荣苦不堪言。在与陈勤飞、供电公司协商赔偿无果的情况下,邱尚荣毅然将双方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法院认为,陈勤飞私自架设电线,且没有必要的安全措施,是导致邱尚荣伤情严重的主要原因,应承担主要责任;供电公司没有对电力设施定期进行检修和维护、制止陈勤飞的不安全用电行为,具有一定过错,应承担部分责任;邱尚荣亲属事发后一个多小时才有力救援,延误了救援时机。最终判决陈勤飞、供电公司、邱尚荣分别承担50%、20%、30%的责任。

    判决下来后,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对责任部分内的钱款进行了赔付,陈勤飞却迟迟未履行。截肢后的邱尚荣,已经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经济状况入不敷出,这让他焦灼不安。无奈,他只能申请井冈山法院强制执行。

    6月中旬,邱尚荣来到执行局闹访。一方面,面对申请人邱尚荣不断向多个部门上访,对执行工作的不理解,张法官耐心解释该案刚刚受理,正在按法定程序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财产申报表》等法律文书,并表示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催促陈勤飞还钱;另一方面,在与被执行人陈勤飞的多次通话过程中,遭受被其谩骂与非议,张法官仍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言明法律的利害关系,希望他尽快和邱尚荣坐下来协调沟通。

    7月4日,井冈山法院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陈勤飞的家中时,他不在家,周围邻居也不知道他究竟去哪了,执行干警找了陈勤飞常去的三四个地方,都没见到人,外面又下大雨,本以为只能悻悻而归,空手打道回府。半路上,申请人邱尚荣称,陈勤飞可能在菜市场卖鸭蛋,于是在他的协助下,执行干警又辗转来到菜市场寻找陈勤飞的下落。

    执行干警终于在菜市场的一个摊位上找到陈勤飞,张法官组织双方坐下来面谈。在法律的威慑下,加上张法官和小曾苦口婆心、语重心长的劝说,陈勤飞向弟弟借了3万元支付给邱尚荣,同时双方约定,余款34000元于2018年2月15日,即春节前付清,陈勤飞外甥赖小云自愿为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邱尚荣也表示,执行法官尽心尽力为其执行赔偿款,再也不去上访了。(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