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特警替他人“活动” 骗人钱财自己锒铛入狱

  发布时间:2017-10-31 15:37:14


    井冈山法院网讯  钟某通过微信结识朋友,谎称自己是特警,能帮忙疏通关系,让此人不被追究刑事责任,最终骗局败露,自己锒铛入狱。10月27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钟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3月,罗某在微信上结识了钟某,钟某对罗某谎称自己的名字叫钟剑锋,是一名特警。3月中旬,罗某知道朋友(被害人)罗子某因涉嫌犯罪正在被井冈山市公安局立案侦查,询问钟某能否帮忙摆平,钟某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发给罗某,让罗某叫她朋友来联系自己。之后,罗某将钟某的电话号码告知罗子某,罗子某通过电话将案件的情况告知钟某,钟某表示自己是遂川县公安局的“自由民警”,并通过微信将网络上下载的一张“广东专列指挥部执勤”的证件截图发送给罗子某,表示罗子某的案件可以摆平,但是需要“活动经费”,约罗子某次日在遂川县公安局门口见面。钟某与罗子某在遂川县公安局门口碰面后一起在县城里吃中饭,饭后罗子某交给钟某人民币2000元作为“活动经费”。过了几天,钟某再次找到罗子某,表示“活动经费”不够,罗子某于3月21日和3月22日,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分别转款人民币2000元给钟某的账户。罗子某共支付人民币6000元给钟某。

    5月16日,罗子某发现被骗,到井冈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警,2017年5月28日,钟某被抓获归案。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钟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帮助疏通关系的名义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60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钟某对罗子某谎称自己是“自由特警”并且发送“广东专列指挥部执勤”证件截图给罗子某,致罗子某陷入错误认识而与钟某交往并支付金钱,钟某辩称没有冒充警察,与查明的事实不符,不予采纳。钟某当庭自愿认罪,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