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开展宪法法制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4 18:29:11










    井冈山法院网讯  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实施35周年纪念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举行宪法宣誓活动以及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

    上午10:15,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法警高举国旗迈着正步走向宣誓台,面对着国旗国徽,井冈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井伟左手放在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上,右手握拳领誓“我宣誓……”,全体员额法官举起右手共同宣誓,作出了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的庄严承诺。

    上午,在井冈山市普法办的组织下,法院、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多家单位在该市新城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井冈山法院干警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向附近商户、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法律教育从娃娃抓起,下午2:30井冈山中学部分师生受邀前来我院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

    “这是诉讼服务中心,到法院打官司,这是第一站。”师生们兴致勃勃地听彭法官解说,“在这里,法官会告诉你,起诉他人都要准备好哪些材料和证据。”

    在参观完立案庭、收转发E中心后,法院干警带领这群充满好奇的学生来到审判法庭,他们纷纷坐上审判席体验做法官的感觉,“法官大姐姐,是不是每次开庭,坐中间的审判长一敲锤子,所有人都要肃静?”一个女生好奇地问道。法院耐心细致地向学生们讲述法官、法徽、法槌的含义,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法庭的威严。针对中学生尚未成年,对危险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的情况,通过播放微电影《旅游法庭的故事》,教育引导他们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下午4:00,井冈山法院干警来到部分乡镇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号召群众学习宪法,树立法治理念,同时向宣讲对象送去《百案送基层进万家》以案释法书籍,发挥案例对于法治宣传教育的“活教材作用”。该市红星街道会师路社区居委会干部刘萍拿着书翻看,“这本法制宣传册真的很实用,涵盖各种类型的案例,以后所辖小区有类似案例,我也可以拿给居民看。”

    值此宪法日,井冈山法院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与群众零距离互动,宣讲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法院工作透明度,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当日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55人,解答群众咨询10余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520册。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