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井伟向井冈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2 11:27:08



    井冈山法院网讯  2月2日上午,井冈山市人民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井伟向井冈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井冈山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精心指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管理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开展“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为抓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受理各类案件1505件,结案1495件,同比分别上升25.9%和46.2%,结案率为99.3%。审判质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陈井伟回顾了井冈山法院2017年的工作:一是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成立全省首个生态旅游法庭构建“生态旅游审判110”,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惩处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毒品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妥善处理民商纠纷,开通维权绿色通道,注重保障民生;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努力推动构建和谐行政关系。二是强力执行攻坚,坚决打赢执行硬仗。凝聚执行合力,主动向市委、人大汇报执行工作,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加大强制力度,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执行积案;创新执行举措,通过多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在淘宝网建立司法拍卖平台。三是践行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拓宽司法为民渠道,整合诉讼服务功能,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延伸司法服务半径,开展“法官驻村”活动,聘任司法协理员,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在宪法日同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法院科学发展。稳妥推进司法改革,选出首批员额法官17名,组建审判团队,落实院庭长回归一线办案规定;严格落实司法责任,规范审判权力运行,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大力推进网上办案工作,对办案节点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创建“收转发E中心”,方便当事人诉讼。五是全面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加强政治素质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注重司法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庭审直播、裁判文书评比竞赛,加强干警履职能力的培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规定;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和专项督察,着重查问题、补短板、促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展现法院工作良好风貌。六是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完善代表委员联络机制,为代表委员全面客观了解法院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陈井伟在报告中提出了该院2018年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井冈山“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此,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三是健全司法为民机制;四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五是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