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庭不忘接访 为人民谱写“爱”之歌

  发布时间:2018-02-27 17:33:44



    2月27日,当晨曦仍然笼罩在薄雾中,空气还有些微冷,龙市法庭已经处于一片热闹声中。

    两个佝偻的背影,拄着拐杖,徐徐步入龙市法庭的庭院,见到刚从楼梯上下来准备开庭的法官尹平发,他们加快脚步,“法官请留步,我们有问题想向你请教一下。”两位老人家老远便向从楼梯上疾步而来的尹平发打招呼。

    法庭,历来就是街坊百姓平公说理的地方。看到两位老人家腿脚不便,尹平发快步向前,“老人家,你慢点。有什么问题你细细说,要是我能帮你解决的,我尽量帮你解决。”尽管快到约定开庭时间了,看到两位老人步履蹒跚态,尹平发向旁边的书记员招手,示意其和开庭当事人解释一下,稍微延迟一会儿开庭;一边耐心细致地倾听当事人表达他们的诉求。

    听完老人激动而又无奈的表述之后,尹平发大致了解了老人的要求,尽管他们的诉求并不在法院管辖范围,但为了让他们平心静气地接受法院的说法也不是一件易事。尹平发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向他们阐明法理,引导他们遇到此类事件,该向何处寻求帮助和解决之道。“乡下鼓哩乡下打”,经过半小时释法说理,两位老人终于喜笑颜开,心平气和地离开法院。

    审判员,不只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百姓信赖;法官,不只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开庭不忘接访,他们用心怀大爱守望每一份沉甸甸的嘱托,不忘初心为人民谱写“爱”之歌。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