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8 18:43:22


市法院院长  陈井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的主要工作

2015年,我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精心指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管理局、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井冈山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荣获全省公众满意政法单位。1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莅临我院视察指导工作,对我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06件,办结905件,同比分别上升12.4%和5.3%,审限内结案率为100%。

一、 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出台《关于服务法治井冈山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延伸司法职能,进一步深化服务大局理念。建立快审快结司法通道,服务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设立景区巡回法庭化解涉旅纠纷,获游客点赞,为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按照管理局、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活动,全院干警同18户红卡户、29户蓝卡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取得良好效果。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80件,审结72件,共判处被告人83名。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不大、情节较轻的罪犯,适用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针对流窜盗窃、涉毒、诈骗、聚众斗殴等影响我市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案件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审理首起电信诈骗案件,判处被告人4人,最高获刑5年有期徒刑。依法判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审结8件10人,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全力促进我市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参与禁毒专项治理,审结毒品犯罪案件7件9人。

妥善处理民事纠纷。受理民商事案件563件,审结509件。加大调解力度,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14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妥善调处金融借款和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67件,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11件,依法平衡商品房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职工工伤赔偿、劳动争议等案件11件,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妥善处理新城镇6个自然村村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纠纷,在保障村民利益的同时,护航经济发展。

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受理并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60件。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通报制度,积极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坚持监督、维护、协调有机统一的行政审判原则。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既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对行政行为实施有效监督,又维护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全面加大执行力度。受理执行案件297件,结案258件,执结标的额为1413.58万元。建设执行指挥中心,配备执行“单兵”系统,完善执行内外联动机制。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启用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信息、开户信息以及车辆、房产、航班等信息。共查询银行存款600余人(次),扣划115笔,冻结92次,查封房产24套,评估拍卖37件。大力开展涉民生案件、“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等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曝光了27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让“老赖”曝光在公众的视野下。采取“限高令”等信用惩戒措施,限制高消费32人,限制出境2人,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

二、把握司法为民主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升级诉讼服务平台。全面完成审判大楼建设工程。建设好诉讼服务中心,将分散在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的职能进行整合,把司法服务从“后台”集中到“前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当事人和来访群众在诉讼中心就能完成除开庭以外的案件受理、预约接访等诉讼活动。

畅通便民司法渠道。加大巡回办案力度,配备移动法庭系统,实现了影像全程留痕、数据实时传输,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5年7月,九旬老太谢某因涉嫌失火罪被提起公诉,主审法官驱车60余公里到其所在村委开庭,并依法判处缓刑,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落实涉诉信访改革措施,坚持院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和远程接访等工作机制。共接待来访群众360余人(次),申诉信访秩序良性运转。依法对19起当事人地处偏远山区或行动不便的赡养、抚养等纠纷案件实行就地审理,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主动延伸审判职能。设立驻村法官工作室,为106个行政村(社区)选配驻村法官,邀请106名乡村、社区干部担任司法协理员,实现司法协理工作网络全覆盖。构建“以人民法庭为主导,以巡回审判点为枢纽、以驻村(社区)法官为基础、以司法协理员为辅助”的涉诉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组织网络,为化解涉诉矛盾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司法协理员全年协助送达法律文书、寻找案件当事人560余人次,参与调解、协助执行案件300余件。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会各界对法院和法官的满意程度,共走访群众23000余户,开展法制宣传160余次,向企业和群众发放司法服务与监督联系卡3万余份,走访企事业单位30余家。

强化司法关怀举措。对追索赡养费、医疗费、农民工工资等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案件13件8.78万元。对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加大快立、快审、快执工作力度。依法为18名当事人指定援助律师,保障当事人充分行使诉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按照救助程序和标准,对在穷尽执行措施后仍无法执结的案件特困申请人,纳入救助范围,发放司法救助款31.5万元。开展关爱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活动,由星火青年法官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一对一”帮扶,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三、全面落实改革部署,确保严格公正司法

探索司法改革机制。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达100%。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要求,完善以审判权为核心、以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为保障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审判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改革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缩减审委会讨论案件范围,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次。强化审判指导功能,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全年院、庭长办案232件,占诉讼案件的40%。

深化司法民主建设。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群众160余人次旁听案件庭审20余件,并在庭审结束后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意见和建议。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注重陪审员履职培训,提升陪审质量,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09件。

健全审判监督体系。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立案、审理、结案等环节进行节点控制,切实加大对节点持续时间过长、临近审限案件的督办力度,规范延长审限报批制度,坚决杜绝超审限办案。对结案率、平均办案天数等,逐月检查通报,提高办案效率,全年无超审限案件。出台《案件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坚持定期评查与专项评查、重点评查相结合,实现案件质量检查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传承井冈红色基因,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和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新任法官向宪法宣誓;依托红色资源,组织全院干警上“红色党课”,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强干警精神之“钙”。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教育干警知纪律、懂规矩、明是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颁布的“两条例、一准则”,增强干警廉洁意识。强化事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查究,完善防范司法腐败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廉政档案,采集27名部门副职以上法官的廉政档案信息,充分发挥工作约谈、审务督察和廉政监察员的监督作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以学习型法院建设为载体,注重发挥老法官的传、帮、带作用。针对青年法官实践经验欠缺的现状,推行青年法官导师制度,将新选任法官派往人民法庭锻炼;通过开展庭审观摩、案例评选、论文研讨、裁判文书评查等活动,不断提升办案水平;注重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培养能力,特别注重培养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不懈地开展岗位业务培训,选送42人次参加上级法院、其他部门组织的各项专业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2015年,我院干警撰写的《从“调解了事”到“调解事了”——以大量调解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为视角》等四篇学术论文获国家级奖项。

五、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坚持重大工作部署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推动解决制约法院发展的机制性和保障性问题。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监督事项,始终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依法公正审判、高效廉洁司法的重要保障。增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以及社会监督意识。认真接受市政协对我院执行工作的专项视察。开展以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倾听法律工作者意见,倾听基层群众意见为内容的“三倾听”活动,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62人次,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抓好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行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工作。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784件,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通过井冈山法院网及腾讯、新浪微博对外发布信息,新浪微博已更新757条,“粉丝”数达4670人,连续两年居吉安市两级法院首位。定期发放便民联系卡和征求意见函,设立宣传栏和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方便当事人沟通和反映情况,广泛接受监督。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深感到法院工作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管理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所有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法官的司法能力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司法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部分工作人员存在畏难和等待观望的情绪;法院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还不高,解决“执行难”问题办法不多,有的案件审判、执行时间较长;做群众工作能力还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继续以改革的精神探索破解之道,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市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法院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市委三届十次会议的部署和此次会议的要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以维护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增强司法公信为重点,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强化队伍建设为基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加快推进法治井冈山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主动服务工作大局。

主动将法院工作置于井冈山发展大局中去布局、谋划和推进,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继续围绕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大重点任务,促进法治井冈山、平安井冈山建设。

 二、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司法为民领域,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用好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以公开促公信。全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加大对非诚信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打击“老赖”。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努力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破解“执行难”。

 三、从严管理队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公正司法。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坚持对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的规定,切实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四、逐项落实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面落实好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认真按照上级司法改革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开展各项改革工作。规范审判权运行机制,落实审判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五、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进一步完善接受人大监督机制,主动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健全人大代表联络、建议办理等制度。积极做好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临案听审等工作,更加广泛地听取人大代表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监督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按照市委提出的“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全市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建设法治井冈山、小康井冈山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