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1 18:46:12


市法院院长  陈井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我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精心指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及管理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开展“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为抓手,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主动服务大局,为井冈山“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年来,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95件,结案1043件,同比分别上升26.99%和24.17%。

一、立足审判职能,维护和谐稳定

刑事审判宽严相济。受理刑事案件97件,审结84件,判处罪犯130人。依法从严打击故意杀人、聚众斗殴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提升公众安全感,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依法审理贪污征地补偿款、危房改造补助款等贪污贿赂案件5件,全力促进我市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参与禁毒专项治理,审理毒品犯罪案件16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尊重和保障人权,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对具有认罪、悔罪情节和过失犯罪、未成年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走访缓刑人员,要求缓刑人员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社区矫正。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民商审判定纷止争。受理民商事案件715件,审结645件。妥善审理抚养、赡养、离婚、继承等案件157件,加强老年人、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注重保障民生,审理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21件,追回工资款100余万元。加大司法支持、服务园区企业力度,审理涉园区案件8件。关注农民利益,审理农村土地流转案件6件。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出台《关于加快旅游法庭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保障井冈山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建设。坚持“调判结合”原则,构建联动调解机制,多元化解社会矛盾,依法审理交通事故、医患矛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调解率超过70%,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

行政审判化解争议。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审结2件,审查非诉执行行政案件5件,审结3件。坚持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与化解社会矛盾相统一,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益,促进行政执法规范运行。以协调的方式积极化解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的矛盾,建议行政机关完善或变更具体行政行为,引导行政相对人正确认识权利义务,促进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执行工作破解难题受理执行案件375件,结案309件,执结标的额13442万元。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开展“夏日风暴”、“秋季行动”、“冬季融冰”等专项执行活动,兑现胜诉权益。构建执行联动机制,与公安、银行、国土、房管等信息管理部门实现信息互联共享。依法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完善执行查控系统,不断拓展执行查控范围,加大网络冻结、扣划力度。深化信用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高消费、出境等信用惩戒措施。对拟推荐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候选人进行信用“把关”。一年来,共查询银行存款3245次,冻结236次,扣划217次,查封房产21套、土地6宗,评估拍卖34次,拘留10人,限制出境1人,移送拒执罪2人。利用“法媒银”平台、官网、微信等传播载体,集中曝光276名“老赖”,给老赖施加心理压力,逼迫“老赖”主动履行义务或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自动履行标的额1875万元,有效破解执行难题,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二、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

审判流程机制公开化。以公开促公正,全面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对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全部予以公开,网上公布裁判文书423篇。直播庭审20余件,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搭建良性互动平台,畅通与民意沟通渠道,通过官网、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236条,在线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村民、学生、消防官兵等130余人走进法院,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审判权力运行科学化。推进审判责任制改革,严格落实干预案件记录和问责规定。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加大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力度,促进司法公正。改革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建立委员直接审理案件制度,缩减审委会讨论案件范围,强化审判指导功能,审委会讨论案件同比下降18%。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院、庭长办案471件,占案件总数的45%。落实人民陪审员履职保障,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99%。

审判监督管理全程化。为规范各个环节的司法行为,通过数字法院应用系统,在立案、开庭、结案、执行等环节持续跟踪案件进程。实现网上办案,严格审限管理,确保监督活动全程留痕,有序运行,全部案件均在审限内结案。强化监督评查制度,评查通报每一件案件,完善错案防范、问责机制,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案件审判质效不断优化。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

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

优化窗口便民服务。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及6个审判法庭投入使用,运用好12368诉讼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导诉、立案、查询、咨询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借助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工作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设置“青年法官志愿者星火服务岗”,让司法服务更贴民心,尽量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落实涉诉信访改革要求,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推进远程视频接访,接待群众来访600余人次,申诉信访秩序良性运转。

创新便民惠民举措。按照管理局、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活动,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挂点扶贫村完善基础设施。全院干警同18户红卡户、27户蓝卡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取得良好效果,得到群众好评,为井冈山决胜率先脱贫作出贡献。大力开展“法官驻村”活动,及时化解群众法律难题,让群众少跑腿。一年来,驻村法官共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调解纠纷数十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配备巡回审判车,把法庭搬到田间、社区、景区,巡回审判16件次。送法下乡镇、入学校、进企业,共开展法制宣传65次,走访企事业单位30余家,发放司法服务与监督联系卡3000余份。

落实司法救助举措。建立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确保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依法缓、减、免收诉讼费57615元,对涉及“红、蓝”卡贫困户的案件免收诉讼费8850元。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权、申诉权,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指定援助律师。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按照救助程序和标准,对穷尽执行措施后仍无法执结的案件特困申请人,纳入救助范围,实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

四、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将支部建在庭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法院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新任法官向宪法宣誓。教育和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注重在法治信仰、职业操守、司法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等形式,对照查摆问题,逐一落实整改。依托井冈山红色资源,组织全院干警上“红色党课”,传承井冈山精神,使干警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司法作风进一步改进。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强化干警的廉洁意识。针对中院司法巡查反馈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等进行廉政提醒。完善防范司法腐败的制度体系,强化事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查究。充分发挥工作约谈、审务督察和廉政监察员的监督作用,确保司法廉洁。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坚持专项培训与岗位培训相结合,注重实践锻炼与教育培训相结合,选派35名法官参加专业培训29次,不断提升法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大力开展裁判文书、庭审直播等评比活动,丰富办案方法,总结办案经验。开设法官讲坛,就新的法律法规及疑难问题进行交流,不断更新法官的法律业务知识。办好道德讲堂,接受道德模范和传统经典的精神洗礼。加大在职教育力度,鼓励法官学历升级。发表市级以上调研宣传文章92篇,1篇论文获得国家级奖励,1篇论文获得省级奖励3篇论文获得市级奖励。

    五、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

    自觉把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作为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坚持以监督促公信,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行政审判等工作并根据人大审议意见出台改进措施。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日常联络,通过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其参加座谈会、旁听庭审等方式,为代表委员了解法院工作创造条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司法廉政监督员,收集意见和建议。一年来,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座谈、旁听庭审30余人次。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2次。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网络信箱、回访案件当事人等方式,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各位代表,2016年我院获得江西省第十四届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茨坪人民法庭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庭”,旅游法庭工作在全省法院化解旅游纠纷、服务全省旅游业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2016年3月13日,周强院长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院旅游法庭的工作成绩,这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在人大报告中第一次出现吉安法院系统的工作举措。我院微电影《旅游法庭的故事》赢得群众支持与赞许,获得首届“平安吉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网络人气奖”一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管理局、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法院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开拓创新不够,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面对司法改革的要求,在审执工作观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上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三是社会诚信缺失,缠诉闹访等行为时有发生,涉诉信访化解工作任重道远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提升司法能力,让法官素质更高。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司法能力。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为契机,规范审判权运行机制,落实审判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建立以法官为核心的人员分类管理体系,实现专业职务序列分类和员额制管理,开展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将司法资源集中到审判一线。真正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操守好的人员遴选进入员额。取消裁判文书层层审批制度,促使审理者和合议庭功能得到实质性发挥。全面推进网上办案,促进法官规范办案。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注重业务能力培养,开展审判业务交流,切实提高法官素质。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提升法官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化解矛盾的能力,让司法审判更接地气。努力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队伍,推进法院审判、执行和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保障公正司法,让案件质效更优。借力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信息共享、运转高效的“智慧法院”,提升司法效率。使用数字法院应用系统,全程跟踪、监督案件进程,从而对审理者和合议庭权力实行有效监督管理,确保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坚决杜绝“类案不同判”现象。严格落实干预案件记录和问责规定,保障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充分运用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好庭审直播公开网,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优化专业案件评查队伍,促进案件质效不断提升。加大执行力度,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强化队伍建设,让法院形象更好。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对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维护良好司法形象。深入开展司法廉洁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廉洁司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完善立案窗口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继续做好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工作,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确保经济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推行网上立案、巡回立案,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妥善审理民生案件,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法官驻村”活动,及时定纷止争。通过摆摊讲法、以案说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以公正的裁判引领社会价值,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井冈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法治井冈山、小康井冈山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