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向中南民族大学调研团队介绍扶贫经验

  发布时间:2018-08-16 15:24:14


    “古城村人均年收入持续增长,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返贫现象。”8月15日,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段建华向前来调研的中南民族大学调研团队介绍扶贫经验时说到。

    红色旅游是魂 服务拉动收入增长

    “红色旅游助推精准扶贫,是井冈山的特色。”段建华介绍经验时说,井冈山是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发达的服务业,为广大当地百姓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我们所帮扶的古城村很多老百姓都‘洗脚上岸’,转而从事红色旅游周边产业,收入也节节攀升。”

    红色产业链的延伸,不仅增加了就业,在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也相应带动了起来。“对仍住在土坯房、危旧砖瓦房的农民,提供旧房改造补助;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不具备劳动能力的,政府兜底,提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补助政策,做到让农民吃穿不愁,衣食无忧。与此同时,教育方面也毫不懈怠。切实推动扶贫助学,让学生能上学,上好学。”段建华向中南大学调研团队侃侃道来。

    绿色生态是根  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在谈到如何保持‘红色旅游助推精准扶贫模式’活性这一问题时,段建华表示,“产业是根基。只有转变等、靠、要的思想,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才能从根源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我们要合理引导农民利用当地资源,让农民找到一条适合自我发展的经济道路,才能发家致富。”

    根据古城村低山丘陵、以红土为主的特点,我院帮助古城村建立了脐橙产业基地,“我们帮扶古城村的脐橙产业基地预计明年会有可观的收成。”段建华喜上眉梢,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绿色生态的宝贵财富,村民与企业签订合同,提供旅游民宿,村民在提供民宿时,还可以发展农家乐、种植农副产品、提供劳务服务等。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