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开展宪法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4 17:35:50







井冈山法院网讯  12月4日是第5个国家宪法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庭审观摩、我是宪法朗读者、公众开放日、宪法宣传等系列活动。

    “拍蝇”案庭审观摩

    12月3日,井冈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谢某、尹某、刘某涉嫌贪污罪案,全国人大代表左香云、郑浩、郭达文,省人大代表范凤英,吉安市检察院、井冈山市纪委监委、井冈山市检察院60余人现场观摩庭审。

    谢某、尹某、刘某为同村村干部,三人利用职务便利,采取套取、截留等手段,非法占有、私分扶贫款和公款。法庭上,合议庭充分发挥庭审功能,旁听人员观摩了整个案件的举证、质证,以及法庭对证据的审查判断、事实的认定等全过程。3名被告人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表示认罪悔罪,本案将择期宣判。

    长期以来,井冈山法院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通过法律“七进”、“以案说法”、庭审观摩等形式,加大普法力度。此次公开庭审,旁听人员零距离感受法院“拍蝇”,让他们既学到了法律知识,也充分认识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惨痛教训,彰显了司法权威,对基层干部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我是宪法朗读者”

    为营造浓郁《宪法》学习氛围,12月4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组织部分干警开展《宪法》朗读活动。

    “今天我要朗诵的是,《宪法》第一章 总纲……”审判庭传来朗朗之声,干警们正在录制“我是宪法朗读者”短视频。通过选取部分《宪法》章节进行朗诵,为共建法治社会奉献微薄之力,传递司法正能量。

    公众开放日 学生进法院

    宪法日当天,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举行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井冈山小学五3中队50余名学生前来我院,开展“学宪法·知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在法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了整个诉讼服务流程,并体验了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感受智慧法院的魅力。

    随后,同学们来到第一审判庭,进行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对一个抢劫案例的模拟庭审,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法庭的威严,提高了法律意识,引导广大同学“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养成良好习惯,防微杜渐,远离犯罪。

    模拟法庭结束后,法官为同学们进行了宪法知识讲解,并组织广大同学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提高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和了解。

    宪法宣传进社区

    为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宪法学习氛围,12月4日上午,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组织部分干警前往新城区菜市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干警们冒着小雨为群众讲解宪法知识,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和整治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工作,此次宪法日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10余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宪法的了解和认识,培养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