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扫黑除恶司法建议“把准脉开好方”

  发布时间:2019-06-12 12:01:17


井冈山法院网讯  “被告人严某等人恶势力犯罪团伙一案的司法建议书已收悉……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排查和监管工作。”

    审好案完成了法院工作的第一步,那么如何在搞好审判的同时,加强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成为问题症结,井冈山法院找准了病根,并开出了良方——个性化司法建议。

司法建议不是“挑刺”

    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针对首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发现的问题,分别向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厦坪镇、拿山镇发出的4份司法建议书,均收到复函。

    该院在审理此案中发现,在涉案财产处置、治安管理、监管教育、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一定薄弱环节,遂根据上述问题分别定制了4份司法建议书,于4月10日分别向市公安局、司法局及厦坪镇、拿山镇送达司法建议书。

    针对嫌疑人涉案财产处置及案发现场等问题,该院建议市公安局,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在涉黑涉恶案件侦查中,加大嫌疑人财产调查力度,及时予以查封扣押,并加强社会面管控尤其加强对旅馆、酒店及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

    市公安局回函,“感谢法院对我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心和支持。对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我局十分重视,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研究,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以及扫黑办全体民警认真学习。要求在今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正确理解和适用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等四个意见,加强对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追缴、没收的力度,同时做好娱乐场所等治安管理。”

    随后,市公安局积极加强协调,将线上查控和线下调查相结合,加大强制措施的执行力度,依法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执行措施,打掉涉黑涉恶集团团伙的经济基础。同时通过开展集中行动,对治安乱点实行常态化动态整治,维护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发出司法建议不是挑刺,而是就个案中发现的社会问题和制度漏洞,促进科学管理,促进社会风险防控”,井冈山法院刑事庭庭长肖新华说道。

司法建议是“把脉开方”

    在审理被告人严某等人恶势力犯罪一案中,主审法官阅卷后发现,该案多名被告人系被执行完刑罚后再犯罪,遂向司法局建议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管教育,以降低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的比例,建议被告人所在乡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管教育。

    市司法局果断采取措施,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信息核查等工作,通过实行困难补助、推荐就业等方式,加大安置帮教力度,做好监管工作。两个镇政府分别表示要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管控,教育转化及正面引导,不断完善相关工作。

    井冈山法院从具体个案中,发现问题症结所在,主动向市司法局、被告人所在乡镇发送具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变革以往“大海捞针”“遍地开花”的司法建议模式,实行“精准定向”“把脉开方”,实现了“落地有声”。

    据悉,井冈山法院今年以来,为促使司法建议从“规模型”向“质量型”转变,加大了考核力度,发出的涉恶案件司法建议书,均获得相关单位复函,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