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不断学习

  发布时间:2011-06-20 09:02:26


    担任书记员这份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了。在工作中,我不仅学习到了许多,更重要的是它使我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很多不足。书记员在庭审活动中担任记录的角色,因此,在庭审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庭审笔录的重要性,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努力为提高审判质量打下基础。

    为此,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书记员,更好的参与审判活动,促进审判工作顺利进展,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由于自身法律知识的欠缺,导致在庭审记录中,不仅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能完整的记录在案,也影响到法官对案件真实性的了解。因此,在庭审活动中,要将案件审理情况如实记录下来,就必须掌握相关的法律专业知识,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性规定,熟悉审判业务,懂得办案程序。

    第二,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提高语言的概括能力。在庭审过程中,并不是每一个当事人都能准确的概述案件的重点方面,这就需要书记员有较好的文化修养,要有分辨案情重点和提炼概括的能力。记录是一门科学,既不可能一字补漏地记录原话,也不可能以个人的喜好任意取舍,必须做到不是原意,并在此基础上力求言简意赅,文理通顺。

    第三,做好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庭审前,对担任记录的案情进行阅卷,熟悉案情并掌握重点问题,通过对上述案情的了解,熟悉案情可能涉及的有关法律问题。在庭审中,我们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因为不了解案情,而出现茫然的心理。

    第四,加强庭审记录中速度的提高。庭审过程中,最基础的还是速度,如果记录速度达不到要求,就会影响案件的审理以及案情的重要部分以及详细过程。因此,在记录的过程中,应掌握一定的技巧:1、书面材料的尽量简化;2、对于当事人的一些话语,在不失原意的前提下要抓住重点,善于取舍;3、记录的方法可以灵活、简便。对于一些连续性、重复的部分可以进行归纳、总结。如果碰到一些冷僻字,当时想不出或经过询问记不下来的,可以先空在那里,待到庭审空闲或结束后补上就可以。

    书记员一职在审判活动中是不容忽视的,工作的到不到位对案件审结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发现自身存在的缺点,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只有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发现、改进和创新,才能做好以一名合格的书记员身份加入审判队伍中,促进审判工作达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