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执行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21 17:19:30


井冈山法院网讯  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为切实做好司法扶贫工作,将执行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三农”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截至目前,共梳理“涉民生”执行案件22件,执行完毕20件(2件因和解撤回),为群众追回欠款达40万余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一起涉及29位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为例,王某是一家苗木种植企业老板,其所经营的苗木企业既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又吸纳了大量的贫困户就业。2013年4月,王某与29家农户签订责任田租赁协议,约定王某租赁农户责任田用于苗木种植,每亩500元/年。2018年4月,因企业出现暂时资金困难,出现了拖欠农户租金现象。因协商未果,29家农户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之后王某一直未履行给付义务,29位农户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考虑到如果直接进行强制执行,不仅会影响该企业的正常经营,造成重大损失,而且也不能最大程度维护农户权益。为此,统筹当地经济发展和双方当事人权益保护,该院积极联系镇政府、村委,奔走于29农户家中,反复做农户的思想工作,同时也督促王某及时筹措资金,最终农户拿到了部分租金,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合同也得以继续履行。

    2020年4月11日,王某又设法出售了一批苗木,将29家农户剩余租金全部给付完毕。至此,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案画上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