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扫黑除恶“打财断血”有方法

  发布时间:2020-05-19 11:10:14


井冈山法院网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始终紧盯“打财断血”目标不放,涉恶案件执行力度不减,创新方式方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一是深入走访调查,摸清底数出实招。针对涉恶案件被执行人正在服刑,其家属对执行罚金等财产刑较为抵触,该院实施了扫黑除恶“月走访”专项行动,以彻底摸清16个登记在案的被执行人的所有社会关系、可供执行财产等情况。在走访过程中,执行干警一方面向其近亲属释明被执行人应履行的义务,动员他们主动代为其缴纳罚金及退赔损失;另一方面,加强与乡(镇)政府、村“两委”、村小组的沟通联系,详细了解被执行人家中的生活状况,重点收集被执行人有无可供执行财产的线索。截至4月底,已摸排10个被执行人情况,动员亲属缴纳罚金1万元。

    二是建立协同机制,内外联动共携手。建立外部协同机制,与公安、交通、财政等部门建立经常性联络机制,及时推送被执行人信息,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深挖执行线索,调查被执行人资产信息、行动轨迹、社会背景等。建立内部协同机制,该院刑事审判庭、执行局“联合作战”。一方面,对涉案财产进行倒查,对已经移送的案件,仔细清查随案移送财物的名称、数量等信息;另一方面,对于正在审理的涉恶案件,执行局同时介入,为案件审结后续执行提供助力。截至4月底,执行到位金额34.1万元。

    三是加快财产处置,评估拍卖快变现。为解决涉案财产处置难的问题,井冈山法院积极探索,快速出击。对于已经控制的涉案财物,第一时间进入评估,以最快速度挂网拍卖,高效率进行财产处置变现,切实提高涉恶案件的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今年4月,已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处置了涉恶案件两部车辆,成交价逾10万元。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依法充分运用扣押、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加大涉恶案件执行力度,深挖财产线索,穷尽执行措施,切实提高涉恶案件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彻底捣毁黑恶势力经济命脉,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