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方言宣讲《民法典》 邻里纠纷一朝解

  发布时间:2021-05-28 09:11:31



    5月26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了一起相邻权纠纷。

    据了解,葛田乡某村村民黄某家有一口长年使用的水井,其外出务工一段时间回家后发现井水变得十分混浊。其经过排查后认为是邻居新修了一个与水井仅一墙之隔的化粪池,排出来的污水都对井造成了污染,遂堵住了排水口,双方由此发生纠纷。双方希望能同时解决排水与井水纯净的问题,便来到法院要求化解矛盾。

    法官考虑到邻里纠纷从源头化解,更有利于社会和谐,便组织了诉前调解,但经过两次调解均未成功。5月26日,法官邀请乡村两级干部来到现场勘查并第三次组织调解。法官当场接地气地使用方言——客家话宣讲《民法典》,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解释。双方当事人熟悉法律规定后当场达成协议并握手言和,这起邻里纠纷最终得到化解。

    2021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井冈山法院开展了多形式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