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促和解

  发布时间:2022-02-17 10:11:39


    井冈山法院网讯  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秉承善意文明理念,刚柔并济促成一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达成和解。

    “刚”,现代汉语词典中释义“硬”或“坚强”,体现在执行领域称之为“硬核执行”。1月10日,盛某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书,申请执行标的达16万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同步发起网络财产查控。经反馈,除零星存款外被执行人肖某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首先选择正面突破:“硬核执行”之村委施压。依法运用“三推送”机制,将“严厉敦促肖某履行生效判决”的司法建议书送达至肖某所在村委,经村委协助,次日便得到被执行人归还部分欠款的承诺,成功执行到位50000元。“硬核执行”之失信惩戒。1月15日,执行法官再次找到被执行人,沟通无果后,执行法官欲将其纳为失信被执行人,并将可能会面临的后果进行了释明,鉴于失信惩戒的强大威力,其妻当场将50000元汇入法院执行账户。

    “柔”,意为“柔和”“柔软”,体现在执行领域谓之为“善意执行、温暖执行”。“现在店里生意需要周转,购买原材料之类的都要钱,实在是一时之间匀不出这笔钱来……”肖某无奈地表示。经查,肖某夫妻正经营一家早餐店,执行法官考虑到粗暴简单的强制执行也许能就此执结此案,但“断血式”的执行势必会对被执行人生活生计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思量再三,执行法官随即组织双方进行和解,经协商,申请人同意将尾款的付款期限延长至2022年年底。该案最终以和解长期履行而暂告一段落。

    执行有力度、深度,更有温度。井冈山法院执行局以“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为目标,坚持执行“刚性”力度的同时辅之以“柔性”温度,让双方当事人均感受到司法的力量与温暖。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