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式执行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3-11 10:17:31


    井冈山法院网讯  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最大程度解放生产力,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切实聚焦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将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贯彻执行过程始终,以最大努力换最佳成效,为营商环境的提升贡献司法力量。近日,该院综合运用执行冻结、执行和解等措施,在保障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成功执结一起民营企业间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对企业创造利润有着重要影响,不同程度决定企业的发展。井冈山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与江西某建筑公司涉及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涉案标的达345万余元,经多次催告,该建筑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履行,导致债权人利益受到损害,严重影响公司正常运转。2022年2月,该混凝土公司拿到胜诉判决并申请强制执行。经查,被执行人账上有充足资金足以将该案履行完毕,为保障胜诉人合法权益,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将该账户予以冻结。但此种“涸泽而渔”的执行方式是一柄双刃剑,直接影响被执行人的生产经营,同时使其丧失偿债能力,反过来损害的依然是申请人利益的实现。权衡之下,执行法官考虑是否能对其“放水”,便立即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到冻结的该笔款项系一批建筑材料的预付款。该公司负责人请求先行解冻账号,让此预付款先出账,并承诺限期内会将所欠申请人款项如数付清。执行法官随即联系申请人,组织双方进行和解,申请人同意分期履行并将被执行人账户解除冻结。目前,该案已全部执行到位,最终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2022年至今,该院已受理涉企业间纠纷执行案件49件,执结31件,执行完毕率63%,到位金额2300万元,高执结率高到位率充分保证了企业运转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