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系统”联合发力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司法评估拍卖不停摆

  发布时间:2022-04-19 15:50:45


    井冈山市法院确通过对外委托系统、全国网络询价系统、在线网拍系统三个系统联合运用,确保疫情期间异地标的物司法评估拍卖工作不停摆。

    在受理肖某与沈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一案中,被执行人沈某始终不接办案法官电话,且未查询到银行、房产、保险、车辆信息,案件陷入僵局,办案法官眉头紧锁这时申请人肖某提供了一条线索——被执行人沈某可能在上海有住房。办案法官捕捉到了关键信息,但面临另一个问题,当前上海疫情形势复杂,该如何去处置上海的房产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办案法官找到专门负责评估和拍卖的司法技术人员寻求帮助。了解案情后,司法技术人员说现在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可以解决本案中房产信息核查、无法现场评估、当事人不接电话导致送达难、如何拍卖等问题。

    于是,办案法官立即通过对外委托系统委托上海当地法院对本案的标的物进行核实,并及时查询查封。接着通过全国网络询价系统对本案标的进行线上询价,得到了接近的市场价格,并把询价报告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一键公告送达。最后通过申请人选择的淘宝在线网拍平台进行在线挂拍。最终,该房产在淘宝司法网拍平台以169万元卖出,所得案款助该案顺利执结。

   “三系统”是指法院对外委托办案系统、全国法院询价系统、在线网拍系统。据悉,该院现已全面适用“三系统”指导执行工作,解决了“送达难、评估贵、时间长”等系列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也为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处理异地标的物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