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撞房致民忧 法院鉴审解民愁

  发布时间:2022-04-25 11:30:34


   “我是天天吃不好也睡不着啊,真担心房子会不会突然塌下来。”因自建房被货车撞到受损,吴某忧心忡忡地走进法院,起诉货车司机肖某、保险公司和车辆挂靠公司。

    考虑农民自建房是人民群众的民生大事,井冈山市人民法院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就引导当事人申请诉前鉴定,司法技术人员随即进行了机构选取和及时通知鉴定机构对房屋被撞现场进行了勘验,且督促鉴定机构在三日内必须给出房屋受损程度是否严重到不能住人的标准。鉴定机构在勘验完的第二天就作出了房屋损坏情况达不到房屋危险等级D级标准,不存在整体倒塌的危险,不必重置,可修复达到原结构安全状况的初步结论。司法技术人员立即将鉴定结论告知了吴某,解决了吴某夜不能寐的忧愁。

    通过快速鉴定和审判,吴某最拿到了10万元的房屋修复费用,压在其内心的巨石也算是完全被放下了。

    本案中,办案法官充分考虑吴某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诉前鉴定和要求鉴定人在较短期限内出具部分急需的结论,及时审结案件,从细节中彰显了司法为民的速度和温度。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